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南通历史文化游两日行程
时间:2020-06-30 08:58:12 来源:名城苏州网综合

  南通位于长江三角洲北端,古称通州,自后周显德三年(956年)建城,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去年,我利用中秋假期,自驾到离苏州一百多公里的南通游玩。

  Day 1

  如皋水绘园

如皋水绘园

  水绘园位于南通如皋市如城镇东北碧霞路299号,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为冒一贯别业,明亡后为金陵八艳之一董小宛与明末四大才子之一冒辟疆(冒襄(公元1611-1693年),字辟疆,号巢民)栖隐之处。水绘园的“绘”,即”会”的意思,形容东西南北的水皆会于园中。现在的水绘园与古澹园、逸园、匿峰庐、动物园、游乐园等捆绑在一起,成了一个大公园。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皋水绘园

  水明楼非常别致,筑于洗钵池西岸,楼平面呈长方形,南北长42.24米,东西宽5.2米,由前轩、中轩、阁楼组成,互相用长廊连接,廊前、轩侧点缀着竹、树、假山。

如皋水绘园

如皋水绘园

  内室安置的红木竹罩是以4块红木整板雕刻的竹石图立面,其叶叶清晰,刀刀分明,细枝楼空剔透,形态逼真,据说,当年工匠花了1千多个工日始成。

如皋水绘园

如皋水绘园

  隐玉斋,因宋文昭公曾肇(曾巩之弟)幼年读书于此而得名。庭院内有古桧一株,相传为曾肇与其父亲于所植,距今已有990多年,仍枝盛叶茂。

  壹默斋是冒辟疆晏游雅集、切磋诗书技艺的场所。“壹”为数之始,取其最大之意。“默”是静默,“斋”是书斋、学舍。硬山鱼龙脊,筒瓦清水墙,台基高出二尺许。室内木板墙封密,走廊墙砖以细斜角方景砖贴面。

如皋水绘园

  原如皋县城的古城墙。

如皋水绘园

  镜阁亭立于月池之上,阁中曾有琴台一座,是董小宛弹琴处。

如皋水绘园

  小三吾亭建于鹤屿之上,兀立于水中央,三面落水,三根亭柱,三角亭基。

如皋水绘园

  因树楼三面临水,一面依山。南向看去是一座二层楼,东临水边竖一堵观音墙,西浮水上则宛如画舫。

如皋水绘园

  古澹园始建于明朝末年,原名壶领园。清乾隆二十五年“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将其更名为“古澹园”。现园林已不存,辟为中国如派盆景园。

古澹园

  北宋理学家胡瑗(安定先生)的纪念馆,宋庆龄为其题字“万世师表”。

古澹园

  在水绘园附近的水巷内,有美籍华人,原纽约市警察局长李昌钰先生的故居,现已辟为李昌钰刑侦博物馆。

  南通博物苑

  在如皋吃好中饭后,就驱车开往南通市区,到南通博物苑参观。

南通博物苑

  南通博物苑位于南通城东南濠河之滨,是第一所中国人建立的博物馆,由中国近代著名的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创办于清光绪三十年十二月九日(1905年1月14日)。是现存的中国最早的一家博物馆。早期建筑有中馆、南馆、北馆等,用以陈列自然、历史、美术、教育四部标本、文物,并有园林设施,配合以室外陈列。如今建苑初期的主要历史建筑得到完好地保存,张謇的故居濠南别业也在一起。1988年被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通博物苑

南通博物苑

  新建的南通博物馆。

南通博物馆

  南馆朝北大门两旁各有一座亭子,陈列古玄妙观的三清塑像。

南通博物馆

南通博物馆

  Day 2

  狼山风景区

狼山风景区

  次日到狼山风景区游玩。狼山位于长江之滨,海拔106.94 米。山不在高,狼山自然风光秀美,人文古迹众多,不失为一风景名胜。

狼山风景区

  狼山东南麓有唐朝骆宾王等人的墓。

狼山风景区

  广教禅寺,是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始建于唐总章二年(669年),其开山祖师为僧伽,唐中宗尊为国师。宋朝太平兴国年间智幻法师住持广教寺,其弘法修寺,建造大圣殿、支云塔。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广教寺的寺院建筑遍布狼山。山顶有山门、萃景楼、圆通宝殿、大圣殿,还有葵竹山房、三仙祠、支云塔等。山下建筑群有大佛殿、轮藏殿、大悲殿、金刚殿、藏经楼、晒经楼、枕山楼、方丈室及僧舍等。

广教禅寺

  大佛殿,赵朴初先生题写了"法乳堂"并撰写了门栏对联:"一堂都圣哲,万派尽朝宗"。

  两侧墙壁上嵌着十八高僧瓷砖壁画。这组壁画是1982年由著名国画家范曾创作的,每块壁画高2.2米,宽1.3米。所绘的十八高僧 是中国佛教史上的著名人物,他们安世高、道安、慧远、鸠摩罗什、法显、菩提达摩、智觊、吉藏、道宣、玄奘、善无畏、惠能、法藏、一行、鉴真、怀海、敬安、弘一。

大佛殿

  为纪念智幻法师,于明朝嘉靖年间在寺内建立的幻公塔。

幻公塔

  法聚庵,台湾圣严法师曾在此出家,现内陈列着圣严法师的生平事迹。

法聚庵

  广教寺在山顶的山门。

广教寺

  圆通宝殿是山上的主要建筑,又称"禹王殿"、"江海神祠",殿中供奉大势至菩萨像。这尊坐像高达4.5米。佛台用白梵石雕花镶嵌,佛龛木雕精美,殿内锦幛绣幔,金碧辉煌。

圆通宝殿

  圆通宝殿后是支云塔,支云塔是一座五级四面仿楼阁的木塔,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明成化十六年(1480年)焚毁,十八年重建。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地震,塔角檐损坏,后经修葺。塔高35米,平面方形,底层四周有塔廊。塔身砖壁外面每层有腰檐和平座栏杆,内有木梯,登塔可远眺江景。我去时,塔正在维修,无缘登临。

圆通宝殿

  大圣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殿宇高崇,梁架精壮,为明朝建筑。殿正中供奉的是广教寺开山的师祖僧伽大圣坐像,两侧侍立着弟子慧崖和木叉。大圣殿两侧彩塑二十诸天像。

大圣殿

大圣殿

  下山后,再转到山的北麓,这里有一批园林式建筑。

园林式建筑

  建造于1917年的赵绘沈绣之楼为三层小楼,有东西配房,是张謇修建的狼山观音院的一部分,以专门收藏、陈列各种观音造像为主。

赵绘沈绣之楼

  林溪精舍是张謇在狼山北麓园中构建的一幢别墅式的建筑,位于赵绘沈绣之楼西,临水营建,平面呈曲尺状,砖木结构,回廊环绕。

林溪精舍

  啬园

  出狼山景区,前往啬园。啬园是张謇墓园,位于狼山附近。因他号啬庵,故称啬园。始建于1923年,以后又建飨堂、石坊、茅亭、八角亭等建筑,并立有张謇铜像。

啬园

  钟楼&谯楼

  出啬园,再前往南通市区,到市中心的钟楼和谯楼,这是南通的标志性建筑,两座建筑南北紧接,其中北侧的谯楼原为通州历代州署前门;南侧的钟楼为1914年由张謇倡建、孙支厦设计,采用西洋古典建筑式样,高六层,其上安装有巨型时钟。

钟楼和谯楼

  天宁寺

  接着徙步到钟楼北面的天宁寺。天宁寺始建于唐咸通年间,原称报恩光孝寺。五代后周显德年间建通州城时,即以报恩光孝寺和狼山连线为中轴线。北宋政和年间重建寺院。明天顺元年(1457年),英宗赐额天宁寺。清末张謇将大殿东侧改为学校,即今南通中学。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天宁寺

  天宁寺坐北朝南,有山门、金刚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光孝塔等建筑。大殿面阔三间(16.45米),进深四间(16.45米),歇山顶,高18.3米,建筑风格为宋式。

天宁寺

  光孝塔

  光孝塔又称支提塔,始建于唐,重修于宋,为八角五层楼阁式砖身木檐塔,高30.9米。寺内还有四株古银杏和两口明代古井。

光孝塔

  出了这悬挂着“回头是岸”匾额的大门,结束了这次南通之旅,返程回苏。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