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张家港全方位游玩攻略
时间:2020-06-30 09:03:18 来源:名城苏州网综合

  张家港的旅游景点主要包括“三山一苑”(双山、香山、凤凰山、东渡苑)、世纪广场、暨阳湖公园、张家港公园、沙洲公园等游乐场,还有已建成的全国首家江岛型水上高尔夫球场的双山岛旅游度假区。

  同时,张家港旅游景点还有徐霞客三次游览过的香山桃花涧、鉴真东渡启航处古黄泗浦、南沙东山村遗址等名胜古迹等。 这些山、水、岛、寺、址,共同构成了张家港市灿烂的历史文化和迷人的风景名胜。

  【交通】

  张家港地处沿海和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主要可以通过航空、铁路和公路三种方式到达。

  市内交通以出租车和公交车为主,开通了市区和市郊多条线路。

  到达方式

  飞机

  距离张家港比较近的大机场主要有上海虹桥、浦东以及南京禄口三个国际机场,还有无锡硕放、常州奔牛两个支线机场。

  1、上海虹桥机场到张家港

  可以在2号航站楼乘坐专线直达张家港车站,从9:50到22:00有多个班次,票价84元。

  2、上海浦东机场到张家港

  在机场里面有大巴直达张家港,发车时间12:50、14:40、15:40、17:40,票价120元。

  3、南京禄口机场到张家港

  先从机场坐机场大巴到南京市区,从上海路坐13路,途径11站至中央门下车,到中央门汽车站坐大巴车到张家港,票价83元。

  4、无锡硕放机场到张家港

  可以在机场直接坐大巴车到张家港,但车次不多。也可以坐车到无锡火车站,从那里乘坐去张家港的汽车,车次很多。

  5、常州奔牛机场到张家港

  可以包车去张家港,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到达,价格大概两三百元,需要讲价。

  客车

  张家港距离周边的大中城市都很近,最远也不超过100公里。

  张家港港城汽车站和长途车站是市内比较大的客运站,开通了通往上海、安徽、河南、湖北、北京等方向的省际长途班车,同时也有很多班次开往省内苏州、昆山、常熟各地。

  港城汽车站与长途车站之间可乘18路或2路公车来往,票价2元,学生和老人有优惠。

  火车

  张家港市区内没有火车站,如果选择乘火车前往的话可以取道无锡火车站。

  下火车后到无锡火车站旁边的无锡长途汽车站乘坐开往张家港的大巴车,车次很多,每隔20分钟一趟,运营时间05:30-18:00。行程约1.5小时,票价约18元。

  无锡长途汽车站位于火车站西侧通惠东路114号,从这里打车到张家港市区大概100元左右。

  本地交通

  出租车

  起步价是3公里内11元,运程超过2公里的,单程用车加收50%空驶费。

  夜间行驶补贴费是指在夜间23:00至次日凌晨5:00用车时,每公里租价提高20%。

  公交

  公交车大多为无人售票,市内1元,学生和老人有优惠。

  城区到乡镇的公交车每5公里加1元的票价计费标准不变,票价从1元、2元、3元到4元不等,但最高票价不超过4元。

  【住宿】

  张家港的酒店多以快捷酒店、宾馆和高端度假村为主,价格一般在每间夜100-400不等。著名的金凤凰温泉度假村的价格在一般在每间夜399元左右。

  【美食】

  张家港的当地品味以苏菜系为主,口味偏甜。气锅鮠鱼、酒酿蒸鲥鱼、面鱼摊蛋、刀鱼馄饨、高庄豆腐干、拖炉饼等都是不可不尝的当地风味的传统名吃。另外,张家港的凤凰山水蜜桃十分水灵,值得品尝。

  【购物】

  张家港物产丰富,特产众多,尤其“长江三鲜”的“鲥鱼、刀鱼、河豚”让游客垂涎欲滴,其肉味鲜美、肥而不腻、营养丰富而成为独具地方特色的佳肴。另外,鹿苑鸡、沙洲优黄、凤凰水蜜桃、高峰鹿液茶等,也是游客到此旅游可以购买、馈赠亲友的上好佳品。

  特产

  鹿苑鸡

  鹿苑鸡的毛、皮、嘴、脚均为黄色,颈羽、尾羽和翅羽间有疏落黑毛。

  这种鸡肉质细嫩、肥美、香鲜、味浓。民间传说,清代同治、光绪两帝之师翁同龢常把鹿苑鸡作为特产,带至京城赠送亲友和同僚,曾被列为贡品,驰名大江南北。

  推荐店铺:张家港市鹿苑、塘桥、妙桥、西张、乘航等乡镇可以买到。

  凤凰水蜜桃

  风景秀丽的凤凰山是著名的凤凰水密桃主要产地,凤凰水蜜桃有白凤、白花、黄皮、小青等主栽品种。

  皮色有淡黄,有乳白,有微红,具有果大、肉嫩、鲜甜、多汁、果皮易剥等特点。

  推荐店铺:在凤凰山景区附近有许多水果摊都可以买到。

  针结花边

  针结花边是张家港主要的手工业品,在1972年由常阴沙农场插队知识青年夏小斌小组首创。

  它采用针织工艺,将花线勾结成各种图案,有整洁、雅静、纤巧、柔和的感觉,可以装饰在客厅、卧室门窗、家具上。

  推荐店铺:在张家港沙洲中路步行街上的特产商店里可以买到。

  高峰鹿液茶

  高峰鹿液茶分春秋两季采摘,以谷雨前为最好。

  制成的高峰鹿液茶,条索紧结,色泽嫩绿,带有清香,用水冲泡,碧色诱人,味感鲜醇,有生津止渇、解乏提神的作用。

  推荐店铺:金港镇高峰村长山一带有许多茶叶店可以买到。

  沙洲优黄

  沙洲优黄是张家港当地特产酒,以优质精白糯米为原料,以黄酒药为糖化剂,精心酿制而成。

  酒色澄红,透明清澈,甜美醇香,爽口不腻。酒度16度左右,糖度8成,酸度0.5以下,含有18种以上人体必需的氨基酸,适量常饮,有益健康。

  推荐店铺:张家港市酿酒有限公司

  地址:张家港市金港镇后塍人民路

  逛街

  沙洲中路步行街

  沙洲中路步行街总长640米,有门店单位200多家,街上的所有设施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街区的最大特点是设置了很多雕塑,主要有主商业区的《购物》、有饮食区反映传统小吃的《卖豆花》、有文化区的《音乐之声》、有反映童趣游戏的《童年》。另外,中段和西段建造了两处水景:一处是小型程控喷泉,一处是潺潺不息的流水。

  为缓解人们游玩和购物后的疲劳,树下、道旁等休闲区安装了24只高档钢木凳椅,道路两侧设计了高档黑金砂贴面的花坛,可作为游人休息的座椅。

  整个步行街体现了在购物中休闲,在休闲中观景的和谐氛围。

  地址:张家港市沙洲中路,位于长安路与港城大道之间。

  交通信息:附近100米内的公交站有国际购物中心站、张家港市移动中心站、新风桥停车场站,多路公交车经过这里。

  【游玩】

  长江文化艺术节

  有大型文艺演出、巡街表演、长江流域民族民间文艺主题展览、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展示周等活动。其中,展示周举办的社区文化艺术节、广场文艺“周周演”、千场电影进社区“月月映”等,已成为张家港市百姓身边的 “流动剧场”。

  时间:11月初

  地点:张家港市区各地

  两日游路线推荐

  行程亮点: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

  张家港旅游资源丰富,风景秀丽。您可以花两天时间将这里的山、水、岛、寺好好游览一番,体会它灿烂的历史文化和迷人的风景名胜。

  D1香山 双山岛

  第一天首先到位于金港镇境内的香山风景区游玩。自古以来,这里就是有名的风景旅游胜地,历来有“香山十八景”之说,有许多历史名人留下的珍贵墨宝,比如大禹王、吴王夫差、苏东坡、徐霞客、乾隆帝等。您可以到香山顶去登高远眺,将长江美景和张家港全景尽揽眼底,极目天舒。

  接着可以到位于香山北麓的桃花涧去游览。建议您从桃花涧山口向东走数十步,便可见一个山洞,名“桃花涧”。洞穴深不见底,沿壁光滑湿润,缝隙处有泉珠滴落,铿然有声。周围草深林密,鸟语松吟,景致极为幽雅。

  下午可以到位于长江江中的双山岛游览。岛上风光恬静古朴、水乡风情、农耕生态,被誉为长江中的“处女岛”。建议您登上渡口处的一座三层门楼,那里可观赏到岛上风光、滚滚长江和对岸港口,心生壮阔。

  餐饮:

  由于要在张家港东部地区游玩一天,建议带一些食品作为午饭。

  住宿:

  建议回到张家港市区内住宿,那里有各种档次的酒店和宾馆可以选择。

  Tips:

  游客可以从张家港港城汽车站乘班车至金港镇,再乘当地三轮到香山景区。

  D2东渡苑 凤凰山

  第二天可以到位于东郊古黄泗浦畔的东渡苑游览,这里是唐代高僧鉴真大师第六次东渡日本成功启航处,古称黄泗浦。走进鉴真东渡纪念馆,你会被其中鉴真大师的铜像、木刻书屏、新石器时代文物而感染,眼前仿佛浮现出当年扬帆起航的气壮山河。

  吃过午饭后可以到位于凤凰镇的凤凰山看看,它的得名源于山体走向犹如丹凤展翅。凤凰山上的名胜古迹众多,有内外八景,分别是:“内八景”——三潭、四井、古桧、空杨、秀峰、醴泉、丞相墓、状元读书台;“外八景”——湖下书声、坊基酒肆、港口渔歌、柴场牧唱、桑岸啼鸣、莲塘游鱼、松林落照、精舍飘幡。

  餐饮:

  凤凰山上辟有成片的桃园、梨园,出产的水蜜桃颇有盛名,游客可以采摘后尝尝鲜。

  住宿:

  建议回到张家港市区内住宿,那里有各种档次的酒店和宾馆可以选择。

  Tips:

  由于游览的景点大多在郊区,可以乘坐市郊公交车,票价在2-5元不等。

  【最佳旅游时间】

  春秋两季是张家港最佳旅游时节。

  张家港属北亚热带南部湿润性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全境地势平坦,大小河道河港纵横,春暖花开、秋风飒爽时节前往香山景区、凤凰山景区,景色迷人,风光无限。

  炎热的夏季,张家港双山岛也是游客度假休闲的理想去处。岛上保存了恬静古朴的自然风光、水乡风情和农耕生态,设有垂钓中心,更建有“长江第一杆”之美誉的国际标准型高尔夫球场。

  【环境】

  张家港市地处北纬31°43′12″~32°02′,东经120°21′57″~120°52′,位于长江下游南岸,江苏省东南部,北滨长江,与南通、如皋、靖江相望;南近太湖,与无锡、苏州相邻;东连常熟、太仓,距上海98公里;西接江阴、常州,距南京200公里,是沿海和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的新兴港口工业城市。北宽南窄,呈三角形。境内有沿江岸线71.78公里,其中不冻不淤的深水岸线33.7公里。依托优越的沿江岸线,建有国际贸易商港张家港港及全国惟一的内河港型保税区—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

  张家港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无霜期长,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

  【历史】

  张家港市历史久远,拥有10处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2500年至8000年,其中南沙东山村遗址是长江下游最早的古文化遗址。商末属勾吴之地,晋代设暨阳县。1962年,由常熟和江阴各划出部分地区建立沙洲县,1986年9月,国务院批准撤销沙洲县,设立张家港市,现下辖8个镇和常阴沙管理区。全市总面积998.48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785.55平方公里。西北部有江中小岛双山沙,面积18平方公里

  张家港南部属江南古陆,已有八千年历史。东南部原为常熟县辖地,故东南部人多说虞西话(常熟西乡方言),西部原为江阴县辖地,故西部人多说澄东话(江阴东乡方言)。张家港北部属沿江新陆,由江中数十个沙洲积涨连接而成,最早的成陆时间距今约800余年。由于沙地不适合种植水稻,鲜有人居住。直至明代,受明朝廷鼓励种植棉花的影响,有来自靖江、镇江、扬中等地的移民来到现张家港西北部定居种植棉花,成为现在的老沙人,并形成了老沙人特有的老沙话。抗战时期,南通启东海门部分沿江居民为了逃避战乱,渡过长江,来到了相对安全的江南定居,聚居在张家港东北部,成为了现在的新沙人。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