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常熟 | 品尝蕈油面的美味,体会Local 生活
时间:2020-06-30 09:45:12 来源:名城苏州网综合

  【前述】

  蕈,第一次想打这个字的时候,自然而然的打了tan,问了身边的常熟朋友,才知道这个字读xun。与扬州人爱吃小笼包不同的是,常熟人的早茶,最爱的就是这碗不会读的面。

  作为一个来自有着渊源早茶文化的扬州的人来说,在小桥流水、满目碧绿的环境里吃早茶早已习以为常。但是令人有些吃惊的是,这里并不只有早茶这么简单,更像一个小市场。擦皮鞋、捏肩按摩、算命

  ……而最多的,是拎着一篮篮荔枝、杨梅的小贩。他们穿行于吃早茶的人群之中,很随意的问你几句,买不买,随缘。

  蕈油面

  “紧汤,宽面,轻油,轻面……这是吃面的术语。”在去望岳楼老面馆的路上,常熟的小伙伴就介绍道。常熟虽然离扬州不远,但毕竟隔了一条长江,而且语言属于吴侬软语,所以这些吃面的术语,理解起来还是有些难度的。紧、轻是少的意思,宽是多的意思。

  蕈油面本身的面条和煮面的方法并没有什么稀奇,而之所以远近闻名,全来自它的“浇头”。这里的浇头还与北方的盖浇面不一样,它有着双重浇头。

  第一重

  第一重就是蕈油。蕈是一种野生菌,而松树蕈则是常熟虞山的一种特产。据望岳楼老面馆的老板娘介绍,其实,这里的蕈跟云南赫赫有名的鸡枞菌几乎一模一样,同样都是菌类,都是生长在雨季,制作出来的油也都是鲜美无比,堪称人间美味,唯一不同的可能就是鸡枞菌与白蚁共生,而蕈则是与松树共生。虞山的松树蕈附生在松树的根部,每到春秋季节,特别在雨后,就会长出许多蕈来。正好前两天刚下过雨,有幸见到了刚采摘的新鲜的蕈。

  一碗浇上了满满浇头的面放在面前,蕈油特有的香气扑面而来。蕈油面的香,细腻圆滑,如同一个精灵,时而飘过你的鼻尖,时而又躲在了微风里,引得你不由附身靠近。轻轻夹起些许面条,放到嘴边,顺口而入,蕈特有的香气在面条的热力下充满着整个口腔,舌头体味着最强烈的鲜香,味蕾仿佛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这就难怪蕈油面只凭一勺素油,就爬上了“鼎鲜”的交椅。

  如果认为蕈油面仅此而已,那就错了。

  第二重

  除了蕈油这一必备的浇头,蕈油面一般还会浇上第二道,由各种时鲜蔬菜、鱼虾所制作成的浇头。生煎大排、鳝丝、爆鱼、香椿……一般这些浇头客人都会在点餐的时候告知,店家也会在浇完蕈油之后加上。而我们这次为了拍摄的需要,将浇头一一装盆,放在桌上,光是这些浇头,就已经堪称一桌美食了。

  就是这样有着两道浇头、鲜香无比的蕈油面,让宋庆龄与宋美龄两位姐妹吃的都连声叫好,欲罢不能。一碗下肚,唇齿留想,也让我这个扬州人不得不对常熟的早茶文化刮目相看了。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