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高考期间苏城天气给力吗?
时间:2020-07-05 21:04:02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高考期间苏城天气给力吗

  下周前期降水较明显,气温前低后高

  明天(7月6日)将进入夏季的第五个节气小暑,苏城目前仍处于梅雨期内,雨水时强时弱,气温受到抑制,略有起伏。后天(7月7日)是2020年高考第一天,天气变化备受市民关注。

  平均梅雨量已超常年

  出不出梅是“两难选择”

  这段时间,“出梅”成了市民朋友圈一个热门话题,有的每天刷预报盼着出梅;有的则说出梅后将迎来高温,雨水一多,气温就高不到哪儿,希望梅姑娘多多逗留……其实,出不出梅是个两难选择,考生和家长都希望高考那几天阴天,没有明显降水,阳光允许偶尔露个头,气温总体舒适,这样的天气对临场发挥最有利……

  今夏的梅雨真是“没完没了”。继6月2日至7月2日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后,中央气象台昨今(7月5日)两天又拉响了暴雨预警。今天上午,苏城梅雨卷土重来,苏州市气象台再次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6月9日入梅,截至上月底,苏州、吴江、昆山、太仓、常熟、张家港、东山各观测站累积雨量已在185.9毫米至333.5毫米之间,平均值为247.7毫米,占常年比值为104%。其中苏州、昆山、张家港三个观测站已分别达到235.6毫米、247.4毫米、333.5毫米,占常年比值分别为106%、108%、135%。监测显示,苏州6月下旬降水量为138.8毫米,较常年偏多57.5%,属于明显偏多,雨日为8天,较常年偏多2.3天。受降水和云系影响,6月下旬气温小幅波动,平均气温为25.1℃,较常年偏高0.8℃。

  进入7月,“暴力梅”脾气似乎有些收敛,雨势似乎也不像6月那么猛了,许多市民关心,苏城何时出梅?记者了解到,副热带高压的强度和位置是“左右”出梅时间的一个关键因素。如果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渐强势并趋于稳定,梅雨带将向北移动到长江中上游和淮河流域,甚至华北南部区域。苏城究竟哪一天出梅,需从天气形势、特征,当前防汛压力,未来天气预测等多重因素考虑。

  当高考与梅雨相遇,天气给不给力呢?苏州市气象台预计,苏城下周仍多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前期降水比较明显。下周气温前低后高,最低气温在23℃左右,出现在明天(7月6日),最高气温34℃左右,出现在周日(12日)。

  天要开始热起来了

  小暑会不会“一声雷”

  明天(7月6日)23时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一个节气小暑。每年7月7日、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为小暑。所谓“热在三伏,冷在三九”,三伏恰在小暑和大暑两个节气之间,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小暑节气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未到最热的时候,小暑的炎热程度取决于出梅的早晚以及有无台风的影响。常年小暑苏南地区平均气温在28℃左右,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至40℃。

  

  根据预报,苏州明天(7月6日)仍是阴雨天气。俗话说“小暑一声雷,黄梅倒转来”,意思大致是说,如果小暑这天听到打雷声,那么梅雨带就会重返长江中下游地区,多逗留一阵,出梅后仍可能迎来一段时间多雨的天气,有时候持续六七天,有时候近半个月,称之为“倒黄梅”。“倒黄梅”虽然闷热、潮湿,不过会把盛夏时间挤占掉一段,多几天风凉,对于怕高温的市民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好消息,不过会对防汛防涝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

  专家提醒,小暑是全年降水量最多的一个节气,天气状况很不稳定,会出现强对流天气,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龙卷风等灾害性天气,市民需加强防范。目前苏州仍处于梅雨期内,暂时不会迎来高温酷暑,仍以潮湿闷热为主。苏州年平均高温日在11天左右,主要集中在出梅后至8月底。(苏报融媒记者 邵群 文/摄)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