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专家点评江苏高考作文:不易偏题,但出彩难!
时间:2020-07-07 17:10:47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 文/陈楚珺】

  今天(7月7日),2020年高考大幕终于拉开。万众期待的作文题目刚一出炉,就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江苏作文题更是被称为“地狱难度”!

  那么,此次江苏高考作文难易程度到底如何?又应该怎么破题?

  高考语文考试一结束,我们就邀请了吴中区作协主席葛芳、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孙晋诺对今年的江苏高考作文进行解题剖析。

  2020江苏卷 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此次江苏高考作文基本延续以往命题风格,从大家都不陌生的现象入手,用简短的题干阐述某种关系,引导考生入手去审题、立意。

  江苏省特级教师孙晋诺

  用六字总结概括:生活向+哲理味。

  “江苏作文题干素材主要分为3个层次。

  第一层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社会规律;

  第二层点出了题目的关键,智能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你可以选择你所需要的信息,也会被这些信息所影响和塑造;

  第三层则是说明了信息时代下我们的交流和生活充满可能性,也能带来更深远的人生影响。”

  

  孙晋诺认为,可以从以下角度来破题和立意:

  1、智能互联网时代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学习、工作?可以就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的见解、分享自己的故事。

  2、我们应该如何利用网络时代背景,通过自己的选择,来影响和塑造自己?

  3、互联网时代的文化建设给大众提供了怎样的网络环境?应该如何发展网络文化?

  

  苏州吴中区作协主席葛芳告诉看苏州记者,如果要用记叙文体裁创作,可以说说互联网时代接收信息后所激起的共鸣:

  “比如你在网络看到一篇文学作品,感到有所启发,就可以结合你自己的故事和真情实感完成写作,写出自己的心理变化和所受影响,这也是一种破题的方法。”

  

  “当然,今年的考题既可以叙事,又可以说理,如果要用议论文体裁完成创作,其实题干素材中就已经给出了很多观点,直接把题干看做提纲去写议论文也没问题。”

  孙晋诺说。

  此外,葛芳还为考生们介绍了新的文体方向:

  “在我看来,写一篇包含小说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的微型小说也是很不错的。”

  拿这次的题目举例,其实就可以塑造一个因为一次网络浏览被各地美景吸引,于是背起行囊行走世界的少年形象,他因为互联网提升、突破自我,也让文章立意升华。

  

  专家认为,此次江苏作文题总体来说观点清晰、指向明确,写起来并不容易跑题,但是要总结出自己的卓见,写得让人眼前一亮,还是比较困难的:“学生们有上网体验,但这种体验不等于对互联网的认识,不等于对网络时代人与人交往的认识,如果对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的生活方式没有思考,就很难出彩。”

  今年是江苏考生使用江苏卷的最后一年,2021年,江苏将正式启用新高考方案。

  “高考作文命题方面,江苏卷与全国卷的区别很大,关注点不同、思维方式也不同。全国卷相对话题比较宏大,关注社会重大事件,任务更加清晰,更注重考生本身的思维和观点。”孙晋诺说,“所以接下来面临高考的学生,要把阅读视角从课堂内往课堂外转变、从文本向时事转变,同时还要培养对于自我观点的表达。此外,还可以多注重实用类文本的训练,如传记、新闻、调查报告等。”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