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从军报国志 父子两代传
时间:2020-07-21 10:2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李倩

  内容提要: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0多年前,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与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殊死搏斗,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全民族抗战的壮丽史诗,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也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开栏的话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0多年前,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与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殊死搏斗,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全民族抗战的壮丽史诗,赢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也铸就了伟大的抗战精神。

  四分之三个世纪过去,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为之奋斗的梦想终将成真!为纪念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缅怀先辈为争取民族独立牺牲奉献的丰功伟绩,深入抓好“四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专栏,既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更为启迪当下、开辟未来。

  天津曾经受抗战的炮火洗礼。战争给这座城市留下深深的创伤和苦难,也留下了无数浴血奋战、可歌可泣的英勇壮举和抗战故事。值此特殊的历史节点,我们策划推出“津门抗战·家国情怀”专题报道,采访参加过抗战的民族英雄或他们的后辈,重返烽火岁月,打捞抗战记忆,记录家国情怀,见证中国共产党人的中流砥柱,从而从历史中汲取精神滋养,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家园,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投身战“疫”、战“贫”,凝聚起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共建新时代新天津的强大动力。

  “父亲原本是个放牛娃,13岁加入八路军,从此跟着党的队伍南征北战。他常说,是中国共产党让受苦受难的人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昨天,在和平区五大道街三盛里社区居委会,记者见到了59岁的退役军人任雪红,他向记者讲述了父亲任亚平少年参加抗战的故事。

  任亚平老家在河北省张家口,小时候,他只是一个放牛娃,没什么文化。13岁那年,八路军的部队来到他的家乡,军人们真心实意为老百姓谋福利,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军。

  在行军打仗的过程中,任亚平年纪虽小,却表现英勇。有一次,任亚平骑着毛驴去追赶一匹脱缰的军马,谁料马匹竟跑到日军炮楼附近,敌人见到前来追赶马匹的任亚平就开枪射击,任亚平利用地形驱赶毛驴闪转腾挪,最终还是被密集的子弹射中,腹部右侧受伤。“这个伤疤跟随父亲一生,当年医疗条件有限,直到晚年,每逢阴天下雨,伤疤处还会隐隐作痛。”任雪红说。

  “父亲常说,我们党的队伍处处以群众利益为先,不拿老百姓一针一线。”任雪红说。听父亲说,有一次,老乡要送给战士们一些葡萄,战士们推辞不掉,就用刚刚缴获的日本军马跟老乡交换。那时候物资匮乏,马匹对于部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不让老百姓吃一点儿亏”的理念更加深植战士心底。

  新中国成立后,任亚平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成为一名高级知识分子。2015年,任亚平病逝。

  在父亲的影响下,任雪红从小对军营充满了向往,年轻时毅然选择从军报国,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平日里爱好文学的任雪红赋诗一首纪念父亲:“带着神圣的使命,走向硝烟的战场,顽强地和敌人拼杀,不管多么艰苦卓绝,光明就在前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