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7月“零台风”,8月第一天来了俩!
时间:2020-08-02 09:40:07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4号台风也要来了!又要见证历史了:7月“零台风”,8月第一天来俩!

  2020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区仅有2个台风生成,随后出现了1949年以来首个“7月空台”。万万没想到的是,我们又要见证历史了!8月的第一天,3号台风“森拉克”,4号台风“黑格比”先后生成,中央气象台8月1日18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一天生成两个台风,4号台风有可能登陆浙江沿海

  8月1日14时,南海热带低压完成了从热带低压到热带风暴的“蜕变”,一举夺下“森拉克”这个称号,让我们来认识一下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 英文名:Sinlaku 名字来源:密克罗尼西亚,含义:传说中的Kosrae女神。

  预计受“森拉克”和季风共同影响,1日下午至6日两广和海南等地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1日下午至2日,南海大部、北部湾、琼州海峡以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海南岛沿海、广东沿海、广西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南海西北部和西南部、北部湾、广东西部沿海的风力将有8级,阵风可达9~11级。

  1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生成消息:台湾东南洋面热带低压已于今天(8月1日)晚上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Hagupit;名字来源:菲律宾;名字意义:鞭子),晚上8点钟其中心位于浙江苍南东南方约95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1.3度、东经126.9度, 8级(18米\/秒),998百帕。

  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并向浙闽沿海靠近,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级,18-20米\/秒)

  这里需要注意的,“黑格比”是有可能在浙江登陆的。

  8月是台风最多的月份,历史曾经出现“五台共舞”

  说到台风打卡最多的月份,那非8月莫属了。统计数据显示,1949年至2019年71年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8月共生成403个台风,平均每年8月有近6个台风生成。

  也许有人会觉得6个台风并不多,但平均到每天,也就是每5天就有1个台风生成。另外台风平均生命史约148小时(约6天),所以8月通常可能是一个台风接一个台风,也很容易出现多台共舞的局面。

  曾经1960年8月就出现过“五台共舞”的局面,当年8月23日,14号台风“卡门”、15号台风“贝丝”、16号台风“艾琳”、17号台风“黛拉”、18号台风“费依”就同存在于这个海域,场面特别壮观。

  另外,8月是台风登陆影响范围最广的一个月。其中登陆广东的最多,有33个,这与华南地区热带气旋活跃以及广东绵长的海岸线不无关系。其次为福建和台湾,分别为27个和26个。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