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政百日,4万人才落户苏州
时间:2020-08-13 08:40:46 来源:名城苏州网

  “挺好的,各方面都很满意”,8月12日上午,在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2个月前刚刚成为“苏州人”的盐城小伙周业嘉如是说。他是苏州“先落户后就业”人才新政的“受益者”。

  数据显示,截止8月10日,苏州全市共有40051人次提交正式人才落户申请,申请人数已接近去年全年申报人数的九成。有六成以上通过“先落户”申请落户。

  超六成人才选择“先落户”

  “我很幸运,赶上了人才新政,可以先落户再就业。”周业嘉学的是通信与信号处理专业,是今年刚刚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研究生。

  “因为是江苏人,又特别喜欢苏州这个城市,所以还没毕业之前就想好要到苏州来找工作。”周业嘉回忆说,刚好苏州出台了人才新政,可以先落户,就毫不犹豫地在手机上提交了落户申请。整个资料上传特别快,办理程序也特别透明,非常方便。”从提交申请到走完落户手续,前后不过20个工作日。

  落户以后,周业嘉接到了中国移动苏州分公司的OFFER,顺利找到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事实上,像周业嘉这样先落户后就业的人还有很多。“大家一般都先提交‘先落户’申请,然后再在苏州找工作。”苏州市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科科长陈剑虹介绍。数据显示,新政实施一百天内按“先落户”申请的人数为24280人次,占到正式提交申请人数40051人次的60.62%。

  此外,从社保缴费来看,“先落户”群体四人中即有一人已选择在苏就业,近半数有在苏就业经历。

  经与社保数据比对,截止7月31日(因社保缴费按月缴纳,故统计截止7月底),苏州市按“先落户”政策审核通过10308人。其中:在苏州大市范围内有过参保记录的共4645人,占审核通过人数的45.06%。7月份在苏州正常缴纳社保的有2783人,占审核通过人数的27.00%。也就是说,审核通过的“先落户”人员中近一半有在苏就业和缴纳社保的记录,其中每四人中就有一人目前正在苏州就业并正常缴纳社保。

  学历型人才成“主力军”

  王明梅是苏州大学药理学专业应届博士研究生,她告诉记者:“来苏州求学的这几年,我已深深为这座城市吸引,毕业后打算留在苏州工作。根据人才落户新政,可以先落户后就业,自己终于梦想成真,能感受到苏州对青年人才的渴望。”先落户后就业“的人才新政,不仅让苏州成为人才的“吸金石”,而且人才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学历型人才是申请落户的主要群体。全市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累计收到按学历申请38435人次,占申请总数40051人次的95.97%。”顾剑虹介绍,在按学历申请的38435人次中,博士学历193人次、硕士学历3960人次、本科学历25262人次。超过七成的申请人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近九成申请人员在35周岁以下。在正式申请人数中,35周岁以下为34900人次,占所有申请人数的87.14%。此外,人才热衷落户的单位相对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看苏州)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