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最新!苏州“最难修”的路创造了这个世界之最
时间:2020-08-19 07:55:50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8块盾体,总重达1000吨,近80位工人,24小时加班加点,耗时10天,号称苏州“最难修”的路——桐泾路北延工程盾体组装终于完成!这意味着距离盾构始发又迈出关键一步~

  1000吨的庞大机器,安装竟需精细到每个螺栓孔!

  一直以来,桐泾路北延工程的进展都备受市民关注,不仅因为它打通了苏州中心城区的南北向通道,更因为它还是我国首条下穿运营高铁的大直径盾构隧道工程,其施工难度堪称世界之最!

  今年7月下旬,桐泾路北延工程进入了盾构主体施工阶段,盾构主体施工主要分为台车组装、盾体组装、盾尾以及拼装机组装、刀盘安装、盾构始发五个步骤。

  此次盾体组装完成,意味着该工程施工最难的一步——盾构始发即将到来!“一旦盾构始发,就不能停!就好比射箭一样,箭射出去了,就收不回来了,所以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必须到位,这次盾体成功组装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桐泾路北延工程盾构现场负责人刘子越说道。

  “盾构机主要由8块盾体和1个主驱动组成,最轻的盾体大概80吨,最重的要达到180吨,总重量超过了1000吨。”刘子越告诉看苏州记者,此次盾构组装共耗时10天,近80位工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组装过程中还要面临着吊装风险。

  “虽然盾体体积很大,但是拼装时要小到每个螺栓孔都核对上,吊装的差距要精确到7毫米以内!”刘子越解释道,不仅精确度高,平整度也要有保障,因为盾构机是圆形,每块盾体不是方方正正的,而是类似扇形,所以还要盾体之间水平对准,每个盾体的倾斜角度都必须严格控制。

  “就像打仗一样,前期作战准备也很重要!”

  “现在我们所做的还是前期准备工作,真正的困难其实在盾构始发之后,因为盾构始发本身就有风险,容易造成坍塌,而桐泾路北延工程盾构中还需下穿京沪高铁和沪宁城际高铁,这在国内还是首次!”刘子越坦言道,压力非常大!

  “一旦盾构机转起来,那将是24小时全天无休,不能停的!”刘子越形容这就像打仗,真正的战鼓即将敲响,现在他们所能做的就是做好前期作战准备!

  “我们现在就是抓紧时间将盾构机安装完成,早点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因为只有设备通电调试了,我们才能发现有哪些问题,尽早发现尽早解决,从而保证盾构顺利始发!”

  刘子越负责的盾构工区有9名成员,每天他们都会商量好第二天的施工内容,提前准备,紧盯每个施工步骤。

  “我们的盾构设备是通过物流从长沙发货,因为作业场地有限,我们都是先安装哪里就先订购相对应的设备,一点错都不能有!一旦进错货,就会拖慢施工进度。”刘子越表示无论是前期组装,还是后期调试,所有的步骤他都了然于胸!

  “分色臂”“小麦肤”,是他们的热爱!

  早上10点,工地上的地表温度已经超过40℃,吊车指挥员李建峰正站在吊车旁,通过对讲机指挥吊车司机进行角度操作。阳光直射,没有任何遮挡的地方,他的手臂上、脖子上都布满汗水。

  “我们每天要在室外站8个多小时,我干这一行已经6年多了,习惯就好了。而且你看这下面的盾构机安装好,就有我的一份功劳呢!”李建峰自豪地说道,边说还给记者展示了他的“分色臂”!因为长期室外工作,他的胳膊早已有明显分层。

  而在基坑下,也有不少工人们在作业中,不同于地面上的曝晒,基坑下的工作环境可以用闷热形容。正在作业的许成龙咕嘟嘟喝了几大口水:“天气热,流的汗就多,为了补充水分,我每天估计能喝4升水!”

  许成龙告诉记者,他每天要在基坑下工作10个小时左右,微信步数每天能达到20000多步,虽然才上午10点不到,许成龙的微信步数显示已经10601步了。

  预计10月份,桐泾路北延工程将正式盾构始发,每个施工步骤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各方的努力,高温下,让我们向每一个挥汗的身影致敬!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