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百园之城”建设将收官,年内新增两座园林对市民开放!
时间:2020-08-20 07:59:48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苏州以“园林之城”闻名于世,2018年,确立了“百园之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保护修复和扩大对外开放力度。今年是这项计划的收官之年,一起去看看进度情况。

  

  今年82岁的盛阿姨,对南半园曾经的模样了然于胸,她在附近社区生活了74年,年轻时工作的苏州滚针轴承厂,也曾有30年的光景是设在南半园里。听社区工作人员说,南半园修复还有些细节比较模糊,需要请老苏州去帮忙回忆,她便自告奋勇地报了名。

  

  沧浪街道西美社区居民盛雪媛说,施工方不知道船的朝向在哪里,自己就告诉他们就是朝向头在哪里,旁边有个假山。

  

  沧浪街道西美社区党委书记陆子旦说,当时联系到了有三位“老苏州”,原来都在周边生活或者在这边工作过的,对这一块地方真的是很有感情, 所以也愿意帮助建设方和施工方 重新恢复南半园原貌。

  

  南半园位于仓米巷24号,园主以“知足而不求齐全,甘守其半”,在园中布置了半船、半亭、半榭等景观。这座始建于清代中期的园林,先后做过私人宅院、厂房、办公场所等,1982年被列为苏州市文保单位。2019年,苏州启动南半园修复项目,如今院内的基础建筑已经修复完成,接下来,景观布置也将根据老苏州的记忆一步步还原,预计整个修复工程年底完工。

  

  同样将于年底完工的,还有虎丘风景区规划范围内新建恢复的塔影园。这座历史上著名的园林,始于明代,相传在园内水池可以看到虎丘塔的倒影。此次修复建设的塔影园,占地2万多平米,建设包括塔影园景区本体及苏州民俗博物馆。

  

  在推进保护修复的同时,苏州还积极推进有条件的园林对外开放。织造署旧址、墨园、嘉树堂、芥舟园4座园林从今年元旦起免费向社会开放,108处苏州园林已开放88处,开放率提升到82%。

  

  苏州市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中心主任朱海俊表示,下半年还会增加两个园林向社会开放, 一个是鹤园,一个是听枫园。 到今年年底累计开放的园林数量达到90座。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