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昆山】亭林园赏昆曲,大渔湾蕴风情
时间:2020-08-22 17:34:52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8月21日晚,夜幕之下的昆山亭林园小桥流水、灯火阑珊,改造一新的古戏台里锣鼓铿锵、水袖飞旋。观演楼上,市民跟随柔婉细腻的昆曲腔调体会夜间版的“游园惊梦”。这是亭林园提升改造后,首次在夜晚对外开放,一场“亭林夜生活·阅夜悦精彩”夜经济主题活动精彩上演,给千余名纷至沓来的群众带来文化饕餮盛宴。

  “夜经济”不仅有美的夜色、美的味道,还有美的人文、美的共鸣。昆山结合现代年轻人的审美特点、文化需求、消费习惯,依托昆山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在着力美化、亮化城市特色景观的同时,赋予夜经济文化内涵,让城市地标 “开口讲故事”,打磨昆山“文艺之夜”新IP,重塑人们晚间生活新模式。

  作为昆山园林之首,亭林园是昆山许多居民文娱休闲的重要场所。昆山城投集团以“亭林夜画”为主题,立足园内原有布局,因势就形推出“夜戏·昆曲雅韵”“夜市·匠人匠心”“夜访·文脉传承”“夜品·诗意万象”等系列篇章活动,精心绘制一幅充满文化气息的夜生活画卷。

  刺绣、雕刻、竹编……沿着树木葱茏的人行道,一个个古风摊位分列两旁,在夜色下散发文化光彩;首次在夜间开放的顾炎武纪念馆灯火明亮,身着汉服的孩子们在家长和志愿者的陪伴下参加“亭林学堂”,学习传统礼仪和国学经典,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翘脚飞檐的门厅之下,评弹艺人上手持三弦,下手抱琵琶,引来众人围观,更有茶道、花道、香道等传统文化体验,并不时有穿着汉服的青年男女擦身而过,让人产生置身古代夜市的错觉。

  既有古韵,更有今风。位于昆山城西的大渔湾湖滨风情商业街霓虹闪烁,人头攒动。红砖彩瓦的欧式风格建筑在灯光的装饰下露出漂亮的线条,壮丽的音乐喷泉发出银色的亮光,以昆曲为主题的水幕电影散发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交融的魅力。设计简约明朗的玉山书房融合昆山特色元素,在600平方米的空间内打造出小而美,又兼具文化氛围和人文气息的阅读空间,让这片时尚之地融入更多文化内涵,点亮了湖畔的“夜读时光”。

  当晚,“十二昆伶”带来了一场连接古今文韵美轮美奂的昆曲文创发布会,传承千年华夏文化的汉服秀更是引得惊叫连连,点燃了这个创意之夜、文化之夜。(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文/摄)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