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七夕话恩爱 “70、80后”老夫妻分享幸福婚姻秘诀
时间:2020-08-22 14:34:51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她长年为这个家操劳辛苦,我有什么理由不尊重她、不爱护她。”老伴张鑫钱的一番表白,让81岁的唐荣珍笑开了花。今天(8月22日)上午,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妇联组织开展的“‘七夕’话恩爱,家风代代传”活动,邀请了辖区一些“70、80后”老夫妇,以“问答”的方式,回忆从相识、相知到相伴的点滴往事,分享婚姻幸福、家庭美好的秘诀。

  “我和老伴都喜欢阅读,我们每天都会安排读书看报的时间。” 唐荣珍和老伴张鑫钱喜欢读书看报,还有收藏剪报的习惯。如果有喜欢的评论、国家大事以及医疗保健知识等,一个负责剪贴,一个负责收集,这个爱好已坚持了26年。“曾经剪贴的健康版块上的信息还帮助了邻居,也更加鼓舞着我们继续在做。”唐荣珍用“老有所乐、乐在其中”来形容他们对阅读的感受。谈及婚姻恩爱的秘诀,她坦言生活中有些小摩擦,但她认为这些只是生活中的调剂品,“两个人过日子,本身就是锅碗瓢盆的交响乐。最重要的还是要相互理解和尊重,多发现对方的优点,给儿女做好榜样。”

  78岁的程娟娟一直微笑着听大家热烈地讨论,一旁的丈夫钱渭焕紧紧握着她的手。他每天会牵着妻子的手出去散步,看见周围发生的新鲜事,也会第一时间告诉她。新村哪边新栽了树、哪处装了休闲椅,他也会带着她抚摸下,让她仔细感受。由于视网膜异常,十多年来,程娟娟的视力下降得厉害,经过多次治疗,视力却始终不见好转,最终完全失明。“别担心,一切有我。”从此,钱渭焕承担起了买菜、做饭、洗衣、拖地等家务活;妻子的衣服、裤子磨破了,他打开缝纫机修补;妻子的头发长了,他帮忙理发……“老伴是我的眼睛,也是我的拐杖。他让我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程娟娟说。

  值得一提的是,当被问起“最幸福的时光”是在什么时候时,现场的多数老夫妻都不约而同地回答是“现在”。“现在的生活过得稳定、知足,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日子虽说起来很平淡,但处处洋溢着幸福。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要懂得珍惜,把自己的小家庭经营好。”唐荣珍说。

  值得一提的是,当被问起“最幸福的时光”是在什么时候时,现场的多数老夫妻都不约而同地回答是“现在”。“现在的生活过得稳定、知足,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日子虽说起来很平淡,但处处洋溢着幸福。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要懂得珍惜,把自己的小家庭经营好。”唐荣珍说。(苏报融媒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秦倩 文/摄)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