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那年七夕听情话
时间:2020-08-24 14:35:04 来源:张家港日报

  □李 云

  我们小时候,特别喜欢听奶奶辈讲神仙和凡人结婚的故事,讲神仙和凡人结婚的故事,比如七仙女和董永、牛郎和织女。每逢到了七夕乞巧节的时候,年纪大的姐姐们焚香乞巧,我们这些小女孩嘀嘀咕咕地跑去偷听牛郎织女的情话。

  当然了,情话是现在的说法,我们小时候是偷听天上的悄悄话。老人们说,每一年的鹊桥会织女都会跟牛郎说说悄悄话,谁也不知道她说了什么,但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要是安安静静躲在葡萄架下就能听得到。

  但是谁家会种葡萄呢?儿时的乡下不像现在院子里面种满了蔬菜瓜果,那时候种满的是槐树、杨树和香椿树。我们这些小伙伴们低着头商量半天,觉得在菜架下面一定能听到牛郎织女的情话。

  至于什么菜架,就需要我们好好选择了。我和我的小伙伴分为两个阵营,一波认为豇豆架下能听到牛郎织女的情话,一波认为梅豆架下能听到。当然了,比较有说服力的是我们当然了,梅豆这边的,梅豆的梅是梅花的梅,分属不同季节的梅豆一定是梅花不常走动的亲戚。而且,梅豆的花有着好闻的味道,一定会更让织女姐姐喜欢。

  夏天的夜晚,孩子们都是到处乱跑,晚一点儿回家是没有关系的,但是彻夜不归是不可能的。有一年的七夕夜,我们几个小女孩悄悄地溜出家门,我们要去南园的梅豆架下听牛郎织女到底在说什么。如果我们一直守到天亮,一定多多少少能听见一些的。

  因为害怕被大人们发现,我们放慢了脚步。路两边的玉米已经很高了,夜色中看不出绿色,却是很好的屏障。路两旁草丛里的蛐蛐儿欢畅地鸣叫着,不时地能看见几只萤火虫飞过。

  到了南园,我们走过一个个梅豆架,最后选择了我叔叔家的。梅豆架用的是削下来的树枝,架得高高的,蹲在下面也不会觉得憋闷。按照事先的约定,我们四个小女孩都要屏住呼吸,谁也不许说一句话。蹲在梅豆架下,我们仰望着天空,除了虫鸣和风声,我听不见任何人说话的声音。莫非,牛郎走得太慢,还没有跟织女会合?

  直到我们累酸了脖子,也什么都没有听见。四个女孩儿都昏昏欲睡了,用事先准备的马齿苋的茎撑起了眼皮。这个季节的马齿苋不好吃了,但是粗粗的茎常常被我们拿来当撑眼皮的工具。

  织女呢?牛郎呢?我们先后睡着了。睡得正香的时候,北面村子里隐隐约约传来大人的呼唤声:里隐隐约约传来大人的呼唤声:“小云!小敏!小丽!小红!你们在哪儿呢?”我们从梅豆架下钻出来,向着村子跑去,一边跑一边还很委屈地说:“你们喊什么啊,吓得牛郎织女都不敢说话了,我们什么都没有听到。”

  多少年后,这段七夕偷听牛郎织女情话的往事成为笑谈。我才知道,我们所说的梅豆,学名是荷包豆,跟梅花一丁点儿关系都没有。梅豆架下听情话,不过是一个美丽的猜想而已。但我仍然觉得,我听到了大自然最深情的呢喃。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