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自贸片区平均每个工作日设立外资企业1.3家
时间:2020-08-30 09:02:32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挂牌成立一周年,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正加速成为全国开放底色最鲜明、产业优势最突出、市场主体最活跃、创新动能最强劲的区域之一。昨天(8月29日)举行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一周年建设情况汇报会亮出了“成绩单”,挂牌一年来,苏州自贸片区平均每个工作日设立外资企业1.3家、引进科技项目3.8个、新增市场主体116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提高到72%。

  苏州自贸片区作为江苏自贸区面积最大的区域,一年来持续深化制度集成创新、产业开放创新、协同联动创新,外资、外贸、对外投资等经济指标全国领先,生物医药等三大新兴产业发展加速,为江苏自贸区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开放合作方面。苏州自贸片区成为中新合作的新平台,依托国家级境外投资平台和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推动12个境内外合作园区快速发展,支持69家企业海外投资78个项目,携手17家联动创新区同频共振、优势互补,先行复制推广改革试点经验35项。

  在产业升级方面,苏州自贸片区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四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恒力全球运营总部、松下空调中国销售总部、参天全球眼科制药基地等一批高端项目成功落户,矽品、群策、力成等一批优秀企业增资扩产。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20%。其中,生物医药产业新增项目204个,产业竞争力在全国高新区名列第一,创新型企业数量、创新型人才规模、近三年新批生物创新药数量、企业融资总额等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

  在科技创新方面,随着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加快建设和筹备,苏州超级计算中心、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投入运行,苏州自贸片区的创新策源能力显著提升。不仅新增7家海外创新中心,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也高端发力,省级以上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达到31家,瞪羚企业达到397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400家。我国新冠疫苗研制的5条技术路线,苏州自贸片区企业参与了2条。新增高层次人才1.5万名,集聚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计划159名,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5%。

  在制度创新方面,苏州自贸片区累计推出改革创新举措132项,形成创新成果案例66项,其中省级以上“首创率”60%,2项获评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14项在全省示范推广。

  汇报会上,总投资金额约500亿元的100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苏州自贸片区。这些项目涵盖总部及功能中心、科技创新、投资平台及跨境投资等不同类别,集中代表了苏州自贸片区片区产业领域的最新成果和发展方向。(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 徐志强 文/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