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三驾马车”引领农民奔小康
时间:2020-09-05 07:44:03 来源:名城苏州网

  一条条宽阔的乡村道路、一栋栋风格统一的新建小楼、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农田,一条波光粼粼的小河环绕着村庄……这就是昆山市千灯镇陶桥村。

  昆山市千灯镇陶桥村

  “老爸和老妈常跟我念叨,村里新修了这个、建了那个……”作为陶桥村的年轻人,邵屹峰不时能听到父母为他播报村里的“新闻联播”,陶桥村变美变好的点点滴滴都记在了他的心里。

  昆山市千灯镇陶桥村党总支书记施冬林告诉记者:“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陶桥村多举措开展乡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力为老百姓打造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江南农家。”近年来,在农房翻建、现代农业、环境整治等“三驾马车”的共同发力下,陶桥村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农房翻建提升乡村颜值

  说起村里的变化,今年62岁的老党员金惠林有着直接又深切的感受:“几十年来,我亲眼看着陶桥村慢慢蜕变成为一个看着漂亮、住着舒服的村庄。”

  金惠林

  1978年,金惠林赴安徽当兵,1982年10月23日在部队入党,同年底复原返乡。当时,年轻有文化又是党员的金惠林很快被村里委以重任。从1983年起,他先后担任村经济合作社副社长、村主任,为村里经济发展、村民致富工作付出了汗水和智慧。

  随着岁月的流逝,金惠林居住的老屋子日渐陈旧。2017年,已经退休的金惠林和很多乡亲一起,根据农房翻建政策翻建住宅。2018年3月,房子开始翻建,2019年1月底,全家搬进新房,在新居喜迎新春。如今,金惠林家的房子宽敞、明亮、洋气,全家住得很是惬意。不仅金惠林家,陶桥村经统一规划的农房风格统一、整齐划一,和市区新建小区一样漂亮。金惠林说,农房翻建的同时,村里统一铺设新自来水管,解决了原来水压不足的问题;优化了电网,家里的电压更稳定了;电信光纤进了家,女儿和外孙寒暑假回来小住时,不会因为网速问题影响工作学习;双车道柏油路通到家门口,亲友前来串门很是方便……

  2018年至今,陶桥村共审批农房翻建80多栋,目前已完成60多栋。其中,小圩自然村为统一翻建村,2019年10月,村里投入450万元对小圩自然村进行三线入地、雨污水管道分流、路面沥青铺设和庭院绿化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现代农业让“新农人”腰包鼓起来

  陶桥村位于昆山市千灯镇南郊,千灯浦由南向北流经该村,村里拥有大面积的农田和水域,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沈晓丽(左一)在指导村民

  “我们陶桥是一个农业大村,全村近500户家庭加入了陶桥村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粮油、水产和果蔬产业都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昆山市千灯镇陶桥村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社长沈晓丽介绍。

  陶桥村拥有优质农地近3000亩,其中粮油农地约1700亩、水产养殖鱼塘用地约900亩、果蔬种植用地约400亩。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陶桥人不仅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特色产业,还积极开动脑筋,让产业日渐兴旺。比如把土地集中起来发包给本村种植大户,进一步提高粮油种植经济效益;用无人机给水稻打农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农民劳作辛苦。“政府还给农药补贴,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让农民‘乐在田中’。”沈晓丽说。

  在水产品养殖上,陶桥村以鱼、虾、蟹为主,有的养殖大户承包了30多亩水域,通过创新销售方式和销售渠道,年纯收入可达20多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村里还有观赏性金鱼养殖产业,不仅独具特色,还形成了一定规模。水果种植产业以大棚葡萄为主,行情好的时候,巨峰葡萄可以卖到10多元一斤、黄蜜葡萄可以卖到30多元一斤。有经验、技术好的种植能手,承包8至10亩地,一年可以有10多万元的收入。

  农业的发展、惠农政策的落实,为乡村繁荣提供了坚实保障。今年上半年,村集体收入240万元,其中发包经营收入110万元。收入的增加为改善群众生活提供了经济支持,今年上半年,全村公益福利性支出40万元。

  生态治理重现碧水清波

  在“90后”邵屹峰的心里,陶桥村是童年的天堂,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小时候,活泼好动的邵屹峰常和小伙伴去村外的水田沟里抓小龙虾、小螃蟹,在小树林里抓知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除污染、修复生态,改善人居环境,成为陶桥村近年来的工作重心之一。全村大力开展农村“三大革命”工作,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农田专项整治、水生态环境改善等工作。今年以来,全村累计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40余次,清理各类杂物100余吨,复绿补绿约600平方米。同时,陶桥村还结合环境卫生大扫除机制,常态化开展党员先锋带头、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并建立考核奖励机制,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热情,营造人人参与、户户比拼的良好氛围。

  “现在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提升,河水清澈透明。”看着村里方方面面的变化,邵屹峰感觉又回到了童年。“尽管现在大多数时间住市区,但只要有空,我们全家就会回村,享受江南水乡的美好风情。”

  上下联动 形成合力

  推动农村环境整治,切实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乡村振兴,需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

  陶桥村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成立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村书记任组长,两委成员及保洁队伍为小组成员,村干部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将职、权、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健全人居环境考核奖励机制,以全民监督的巡查模式,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人居环境长效管理。

  按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总体要求,循序渐进,切实筑牢坚强的领导与核心力量,切实保障群众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农民的生活将更有奔头,幸福也更加触手可及。(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