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国唯一戏曲“全家福”博物馆开建
时间:2020-09-12 09:44:44 来源:昆山日报

  

  (记者 许晓明)在备受关注的2020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即将拉开序幕之际,9月10日,唯一集齐全国348个剧种资料的戏曲博物馆在正仪古镇开工建设。该博物馆将依托“百戏之祖”昆曲,打造一座兼具展示、互动、研究、演出功能的综合性文化场馆,为全国戏曲文化交流打造一个全新平台,为弘扬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再作新贡献。该项目预计于2023年9月完工。

  在建中的戏曲博物馆位于正仪历史文化街区入口处,高铁阳澄湖站南侧,东临新城路、南临并蒂莲路、西临东亭并蒂莲池。据了解,从2015年起,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地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统计结果显示全国现有348个剧种。这座戏曲博物馆,有幸成为目前全国唯一集齐348个剧种相关资料的博物馆。

  作为承建方负责人,昆山城投古镇保护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旦介绍,戏曲博物馆是正仪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项目,将布置丰富的全国各类戏曲展品陈列,乐器、服饰、道具、音像资料等近千件珍贵的典藏文物将从库房走进展柜,向广大观众展示中国戏曲文化的深厚积淀和迷人光彩。

  博物馆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木构演绎”“轻盈屋顶”“工尺谱”“双桥”等江南水乡意象与戏曲文化元素,展现古镇灵动之美,助力打造中国戏曲朝圣地。整个博物馆共有四层,地上、地下各两层。其中地上一层设置通史展厅、文创空间等;地上二层为多媒体厅、会议室等。地下一层规划为主题展厅、临时展厅等;地下二层是车库区、设备区等。 戏曲博物馆坚持“1+N”的规划建设理念,建设“无边界”的戏曲博物馆群落,其中“1”代表戏曲博物馆的主馆,“N”代表分布在老街内的各类戏曲小馆、传习所等活动空间。

  目前,位于上塘街的部分立面试点改造已完成。改造后的立面保留了老街肌理,与老街原有风貌有机融合,达到修旧如旧的效果。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