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种”在肚子上的手指活了!76岁苏州老伯断指再植成功!
时间:2020-09-18 10:56:39 来源:看苏州专稿

  【看苏州专稿 文、视频/龙美娟】

 

  “特别好!医生厉害!没想到我这断指还能接回去。”76岁的苏州金老伯,没有想到奇迹能发生,医生通过腹部“种植”断指,“养活”后再还给手。目前,金老伯进入康复期即将出院。

  爽朗、爱笑,对医生赞不绝口……9月17日,看苏州记者在市立医院骨科病房看到了金老伯,乐观的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2个月前,金老伯脸上还是愁云惨淡,对生活一度丧失了信心。

  金老伯住在东山,7月21日下午5时左右,他在家擦拭面粉机时,忘记关电源,抹布很快被缠进机器,顺带着拇指被带到机器中。当时整个拇指血肉模糊,深可见骨。

  

  家人将金老伯送到苏州市立医院,医生紧急为其进行断指再植术,术中发现手指挫伤严重,且因高龄,动脉血管分层严重,困难重重。经过5小时手术,断指再植成功。

  术后3天,金老伯被重新接上的大拇指血运均好,但第四天却出现“不正常”——背侧皮肤的肿胀,继而发黑,逐渐坏死。

  考虑金老伯高龄,末梢血供差以及当时手指背侧皮肤挫伤严重,毛血细管网受损,医生予以局部换药,最终掌侧部分存活,但背侧皮肤,甚至甲床均坏死。如果不做特殊处理,可能整只左手都会受影响。

  经过特殊病例讨论,8月24日医生对老伯进行腹部带蒂皮瓣手术,换而言之,就是将手指先“种”在肚子上,“成活”后再分开。

  “腹部的血液循环丰富,皮肤附着手指上存活率较高,而且腹部皮肤弹性极大,缝合容易。”金老伯的主治医生,苏州市立医院骨科医生章鸿说,考虑患者年龄大,他们用腹部带蒂皮瓣手术可以减少老人的痛苦,保证肢体存活,也利于愈后。

  种到肚子上21天后,手指成活了!9月14日,医生进行手指和肚皮分离。

  昨天上午,章鸿医生为老人拆开纱布,可见拇指已经接近正常肤色,这表明血管供血功能恢复良好,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出院。虽然拇指指甲没有了,但整个拇指长度没短缩,将来经过功能锻炼,左手80%的功能可以保留。

  “辗转几家医院,医生说手指可能接不回去了,这里的医生技术高超创造奇迹。”今年76岁的金老伯爽朗大笑,他说特别感谢骨科医生们的照顾,拇指还在,手还是完整的手。

  章鸿介绍说,断指再植黄金时间是6~8小时内,妥善保存可以延长时间,也利于手术操作。如果意外发生“断指”情况,首先不要慌张,其次要用“干燥冰冻法”进行保存——先冲洗断指,干燥纱布或者毛巾进行包裹,再用2个塑料袋包扎,密封后放在冰袋里保存,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