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鲜果蔬不易储存?苏州团队为其做“补水面膜”
时间:2020-09-25 08:20:59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 文/嵇程】

  中秋、十一双节将至,走亲访友免不了带上一些新鲜水果。可水果保质期短,易腐烂,吃不完令人心疼。

  近日,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以下简称“新国大苏州研究院”)研发了一套“保鲜武器”,利用真空浸渍的方式,延长水果的最佳赏味期!

  真空浸渍技术

  让新鲜水果不再“贱卖”

  在苏州,有一句老话叫做“不时不食”,指的是在不同时令吃不同的美食。就比如苏州人最爱的五月枇杷、六月杨梅尽管美味可口,但由于上市时间短且不易储存令不少“吃货”直呼:错过只能再等一年。

  

  为此,新国大苏州研究院的杨宏顺教授及其团队耗时三年研发了一套“保鲜武器”,改善采后新鲜水果品质和货架期。

  

  “明明肚子已经很撑了,但放着新鲜欲滴的水果不吃,感觉特别浪费。”

  杨宏顺告诉看苏州记者,自己也称得上是一个“吃货”,尤其喜爱品尝各类时令水果。

  但新鲜水果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易保存,“尤其是杨梅,买完回来后,”哪怕是放在冷藏柜里,保鲜期都只有两、三天,否则就会因为失去水分无法食用。”

  

  

(左/杨宏顺)

  而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储存方式便是给食品添加防腐剂,保存时间虽延长,长期食用却对身体造成了伤害“所以最好的方式,便是采用物理方式给水果补充‘水分’。”

  

  

(图/研究团队正在进行试验)

  于是,杨宏顺及其团队,采用了真空浸渍技术。

  据了解,真空浸渍是在真空条件下,通过负压将浸渍材料浸渍到其他固体物质中,以达到改善物质的材料性能,或满足某种特定要求的真空应用工艺。

  通俗来说,就是通过给新鲜水果做“补水面膜”来延长保鲜时间。

  在采访中,杨宏顺指出研发这一技术的目的,并不是完全为了延长水果的保鲜期“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保质期,而忽略水果的口感,那么延长时间也变得没有意义。”

  

  

(图/浸渍杨梅前后对比图;下为浸渍后)

  浸渍溶液可自由调节

  预计今年走向市场

  那么,浸渍所需的溶液是什么呢?

  杨宏顺介绍,溶液实际上就是可食用的盐水或糖水,用户可根据水果的酸甜度,进行不同的溶液调配。

  “有的水果过酸,那就兑糖水,过涩那就兑盐水。但浸渍的时间要控制在3分钟内,否则会影响水果的口感。”

  

  杨宏顺介绍,研究不可能只限于实验室更多的是走到商业化的过程中和实际生产进行结合。

  目前,该技术还在进一步完善之中“预计今年会走向市场,真正应用于水果、蔬菜、水产品的保鲜。”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