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又是一年金秋品蟹季,苏州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
时间:2020-09-25 14:20:27 来源:名城苏州网

  

  蟹肥新白露,螺瘦未秋分。

  白露之后,正值品尝大闸蟹的好时节,

  9月21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

  一年一度的品蟹盛宴拉开序幕!

  2020年4月30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290号公告,阳澄湖大闸蟹获批成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怎么才能买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呢?

  在此,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大闸蟹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阳澄湖大闸蟹”有标准

  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阳澄湖大闸蟹是指苏州阳澄湖湖区围网及沿湖周边乡镇(阳澄湖镇、阳澄湖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太平街道、唯亭街道、巴城镇、沙家浜镇)范围内,利用阳澄湖水系标准化池塘生态养殖的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

  2、“阳澄湖大闸蟹”红绿蟹扣代表不同的养殖区域

  今年阳澄湖大闸蟹统一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蟹扣)。蟹扣相当于每只阳澄湖大闸蟹的“身份证”,由农产品地理标志图案、溯源彩色可变二维码、专用防伪结构组成,标签正反面均为镭射材料,有金属感和光泽,不易复制仿冒。通过蟹扣上的二维码可以追溯到每只阳澄湖大闸蟹的生产产地、销售企业、养殖户、生产管理等信息,从而实现防伪。蟹扣颜色分为两种,用于区分不同养殖区域的阳澄湖大闸蟹。红色蟹扣用于阳澄湖区围网养殖的螃蟹,绿色蟹扣用于沿湖六乡镇(街道)高标准生态养殖池塘的螃蟹,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加以区分。

  3、选择正规商户购买

  “阳澄湖大闸蟹”符合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程序和条件,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登记申请人为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消费者在购买时,可在产品保护官网(http://ychdzx.szqts.gov.cn/)查询销售商户是否取得地理标志使用权,建议以阳澄湖大闸蟹是否佩戴协会制作发放的蟹扣来判断商家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的真假。

  4、生鲜食品网购需谨慎

  大闸蟹属时令鲜活水产,消费者在网购时要考虑运输时效、核对产品产地和数量规格、检查螃蟹质量等等,详细了解运输方式、售后服务以及消费纠纷解决方式,留存相关凭证记录以备不时之需。选购蟹券时,要及时关注提货方式,仔细核对蟹券上的品名产地规格数量等是否与实际一致。另外,因季节时效性,大闸蟹的上市时间较短,建议消费者及时提货食用,避免造成财物损失。

  5、高温蒸煮适量食用

  大闸蟹要高温烹饪,不宜生吃。加工大闸蟹时也一定要高温蒸煮20分钟以上,确保煮熟蒸透后,方可食用。死螃蟹千万不能食用。由于螃蟹性寒,且富含高蛋白,特别是蟹黄、蟹膏中胆固醇含量很高,所以对于体寒胃虚、过敏性体质的人、对患有胆结石、高血压、高血脂、肥胖患者不建议食用或食用时要格外注意。吃螃蟹只能浅尝辄止,切忌多食。

  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如遇到虚假宣传、质价不符、缺斤短两等情况,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等投诉举报电话,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