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夺冠》背后,这位苏州人功不可没...
时间:2020-09-26 08:48:40 来源:苏州新闻

  在推迟200多天后,电影《夺冠》昨天在全国上映。  

  小编查询购票平台发现,《夺冠》成为各大影院的热门,排片密度和上座率都很高。苏州昨天最早的场次为18点,一些场次已经满座。  

  《夺冠》回溯了中国女排 40 年风雨征程,以郎平的回忆视角,串联起1980年代女排的拼搏训练和比赛场景。陈招娣、孙晋芳等老女排成员悉数亮相。

  接应陈招娣:拦网受伤桡骨断裂,仍打着绷带单臂出战拼完五局,赢得“独臂将军”美誉。  

  队长孙晋芳:曾忍着腰伤打封闭上场,赛后却疼到无法站立,凭借鬼斧神工的传球,一人独得最佳运动员、优秀运动员、最佳二传手三大奖项。  

  主攻手张蓉芳:球员时期以球路刁钻的“怪球手”闻名,后身怀有孕仍以主教练身份带领中国女排夺得1986年世界冠军,著写“五连冠”辉煌。  

  主攻手郎平:创下单场扣球102次的奇迹,成为家喻户晓的“铁榔头”。  

  国民级剧情吸引了强大的演员阵容鼎力加盟:巩俐出演教练郎平,眼神杀如本尊附体;黄渤出演陈指导,老戏骨吴刚、青年演员彭昱畅亦在片中有惊喜表现,2016 年里约奥运冠军队更是被导演陈可辛“借”来,几乎全员出演。郎平的女儿白浪饰演青年“铁榔头”,在银幕上重现母亲的英姿。

  网友感慨:“没有比这更理想的阵容了。”  

  电影上映的消息一出,大家纷纷留言影院见。  

  

  “一种精神,两次传承,三代传奇”

  40 年前,亿万国人守着电视机热泪纷飞,见证中国“三大球”首个世界冠军诞生。  

  如今,5 个世界杯冠军、2 个世锦赛冠军、3 个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共 10 次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已是举世瞩目的“十冠王”。  

  几十年来,中国女排一路为国争光,有高峰也有低谷,但无论如何,“女排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新闻多一点

  在训练和比赛中,中国女排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一分一分“死磕”,一场一场“硬拼”,拖不垮、打不倒,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永远拼搏,这是“女排精神”的真实写照,这样的精神代代相传,同时也给全国人民巨大的鼓舞。

  而在女排辉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这位苏州人—袁伟民  

  带领中国女排开启夺冠之路

  袁伟民1939年出生于苏州。1976年,37岁的袁伟民成为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当时的国家队还只是一支世界二流球队。训练作风严格且不失睿智的袁伟民准确地把握了世界女子排球运动的发展趋势,他为球队制订出“高快结合、攻防兼备”的全面型打法。  

  在袁伟民的带领下,1981年,中国女排队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以七战七捷的佳绩,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  

  在后来的5年中,中国女排又连续4次获得世界锦标赛、奥运会和世界杯这世界三大赛事的桂冠,让“三连冠”、“五连冠”这样的词汇振奋人心。  

  2007年10月11日,袁伟民被美国排球名人堂授予优秀教练员奖,成为第二个被选入排球名人堂的中国人。  

  毕生所藏捐赠给家乡苏州

  2019年7月,袁伟民将毕生所藏无偿捐赠给家乡苏州。  

  2019年10月26日,苏州体育博物馆开馆,袁伟民与孙晋芳等多名老女排队员来苏出席开馆仪式。  

  在苏州体育博物馆,专门有一个“袁伟民与中国女排”展厅,里面陈列了奖杯、球衣、签名排球等,是“女排精神”的生动见证。  

  老女排有“两个半”苏州人

  2018年4月13日,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作客《知苏达理·师说》和苏州市民分享《拼搏的人生 没有终点》。  

  交流中,郎平说:来到苏州很亲切,因为母亲就是苏州人,自己也算半个苏州人。此前她就来过阿姨家,阿姨家住齐门外大街。而当年在中国女排有两个半苏州人,除了郎平这半个苏州人,一位是教练袁伟民,一位是老队长孙晋芳。  

  用冠军传承荣耀,全力以赴,永不言弃。为中国女排加油,为“女排精神”点赞。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