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走,去逛一逛“打破围墙的博物馆”!
时间:2020-09-29 15:52:16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近期,在李公堤文创街区,一边散步一边就能欣赏到本届金鸡湖双年展的主题展之一——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这是唯一一个从第一届延续至今的展览,也是金鸡湖双年展“艺术走进人民心中”文化基因的体现。

  “2012年,当金鸡湖遇上吴为山,金鸡湖双年展的文化基因和生长密码便烙下雕塑的印记,作为主题展部分,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一直与金鸡湖双年展相伴相生,成长成熟,一路走向已经成为双年展华彩篇章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策展人尚荣看来,以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为载体,将美德教化放在日常生活和互动中,成为了金鸡湖双年展的主旨。

  “多元艺术价值的展示空间,会不断给我们带来新奇,让这里成为一个打破围墙的博物馆。”

  如今,金鸡湖双年展已经走过五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也从一开始的80件展品增加到本届的180件。展览规模逐渐壮大、题材也更为突破。据悉,历届参展作者基本囊括全国高等院校雕塑专业和专业创造机构的青年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览特邀国家文旅部主题性美术创作雕塑专题班、国家艺术基金南朝石刻雕塑班、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和江苏省雕塑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和理事参展,确保本届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能够呈现出面貌成熟、多元而有底蕴深厚的艺术样态。

  从题材和内容上,参展作品既有反映当下时代背景的抗疫作品,也有反馈对传统文化的礼敬、民族自信的解读、国际文化的碰撞和交流等佳作。

  其中,总策展人吴为山先生的雕塑作品《达·芬奇和齐白石》格外吸睛,作品中两位艺术大师的“合体”反映了不同国家文化的隔空对话,也与不远处的法兰西院士雕塑展遥相呼应,让本届金鸡湖双年展的雕塑展部分更加别具一格。

  “在具有国际特色的金鸡湖李公堤街区,充满活力、多元并存的中国青年雕塑家的作品和经典的法兰西院士作品在这里碰撞交流、对话,必将推动日后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具有更加宏阔的国际视野,我期待着下一届能够办成国际青年雕塑艺术展,这也是我们的使命。”尚荣说。

  这不仅需要策展人的努力,也需要苏州工业园区各级部门的支持。在尚荣看来,无论是苏州工业园区,还是作为主要承办方的新建元圆融发展,也早就将“艺术走进人民心中”烙印在基因中。

  “园区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就是‘首倡和坚持’,当初选择吴为山老师作为总策展人,就决定了金鸡湖双年展的特色是雕塑,将李公堤开放街区作为展区,让雕塑走进社区,让艺术走进人民心中是传承;而十年的坚持和支持让活动更加丰富,规模更加庞大。这和新建元圆融发展一直以来的支持也分不开,这一点也令我们策展人备受鼓舞。”尚荣说。(苏报融媒记者 肖瑶/文 徐志强/摄)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