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蟹”主题湿地公园来了!就在……
时间:2020-09-29 15:55:54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水网纵横、蟹塘粼粼、湖塘观光……不能当作农用地,又不能开发成标准化的蟹塘,两年时间,这块占地300多亩的村级湿地公园焕然一新。日前,位于相城区阳澄湖镇消泾村的“蟹”主题湿地公园初现雏形,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打卡地”,阳澄湖镇正积极探索生态、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蚊虫成堆,我们都远远躲开。”消泾村村民李大妈说。

  如今,走进湿地公园,各种栈道、跑道、步道沿着大小不一的蟹塘,延伸至湿地公园里的水生作物园、农乐蟹园、水上牧场、采摘码头等多个区域。简餐茶屋、亲水平台、船屋、观景塔等参观、体验式基础建设“点缀”其间,处处彰显江南乡村建筑的特色,显现农村舒缓惬意的生活节奏。

  “湿地公园绿植的设计布局,突显了江南水乡的特色,且更注重于增强水环境系统的生态功能。”阳澄湖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方建国介绍。目前,湿地公园里的蟹塘不仅投放了蟹苗,每个蟹塘还都种植了水生植物,主要以“水八仙”为主。蟹塘的四周,也按照季节的交替,种植了几十种花花草草。

  “重新开发这块洼地,不仅报批手续繁杂耗时,建设成本也很高昂,因此我们因地制宜,将传统大闸蟹养殖与绿色生态环境相结合,打造了这座‘蟹’主题的湿地公园。”阳澄湖镇党委书记惠林方说,该湿地公园的定位不仅是周边居民家门口的生态公园,更是当地深化蟹产业、挖掘蟹文化的切入点,是乡村振兴再出发的新起点。

  在湿地公园的“互动湿地蟹塘”区,一条半开放式水下生态观光回廊正在进行紧张的施工。据悉,回廊总长约30米,水深1米,整体为钢化玻璃打造。游客可以零距离观察大闸蟹、水生植物在水下的生长情况,不仅新奇有趣,更是一处科普示范区。

  除了水下生态观光长廊长廊,湿地公园还设置了钓蟹体验区、电商创客集市、采摘菱塘、蔬菜园、轮作稻田、水上牧场等体验互动区,让游客在亲近自然的同时,品味水乡生活,感受蟹文化。

  围绕湿地公园,阳澄湖镇还充分挖掘周边的“宝贝”,提升乡村产业,延续水乡蟹文化。

  “民宿需要登记备案吗?”“民居可以几年起租?”……5月9日,来自上海的客商对湿地公园两侧的民居进行实地考察。据悉,湿地公园两侧共有136户,不少房屋长期处于空关、闲置状态。“我们将利用现有民居的资源,进行创造性、诗意化的改造,打造成具有水乡特色的民宿、咖啡馆、工作室等。”消泾村党支部书记孙晓峰介绍。

  除此之外,电商创客集市、亲子农事教育基地、大闸蟹养殖示范基地等融合发展的特色项目也正在同步推进中。“产业发展不进则退,希望借助生态养殖的概念, 将文化、休闲、环境和生产相融合,提升丰富传统渔业价值,形成生态渔业、观光渔业、体验渔业等多元发展的产业模式。”惠林方说。(苏报融媒记者 袁雪 通讯员 戚文丽 文/摄)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