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托起“搬迁老人”的“银发幸福”
时间:2020-09-30 08:50:46 来源:苏州生活广播

  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方便快捷的休闲生活圈、贴心暖心的养老服务……在苏州相城黄桥街道,有一个特殊的小区——黄桥街道老年过渡小区,安置了整个街道近千名的搬迁老人。虽然搬迁打破了老人们原来生活的平静,但他们的幸福感却芝麻开花节节高。

  爱心管理  开启“银发”幸福新生活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7月8日,在黄桥街道胡湾村的党群服务站,黄桥街道老年过渡小区的70位老寿星们围坐在一起,戴着生日帽,点燃生日蜡烛,在生日歌的祝福中,老人们双手合十,许下美好心愿。

  “本以为今年过生日冷冷清清,没想到这么热闹,不仅和老伴一起,还能和这么多老闺蜜一起过生日,真是太有幸福了。”78岁的顾林娣高兴地说。据悉,她和老伴杨巧生的生日都是7月份,而且只相差一天。往年都是在外地的子女赶回黄桥和他们一起过生日,今年因为疫情原因而无法聚在一起。

  “年满80周岁的搬迁老人,还有一些特殊照顾人群,都可以申请入驻我们这个过渡小区。”黄桥街道民政管理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黄桥街道共有900多位老人像顾林娣老两口一样租住在该过渡小区,等待搬入新居。

  走进黄桥街道老年过渡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46幢白墙红瓦的苏式建筑,路灯、垃圾桶、消防栓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据介绍,该小区共有720套过渡房,每套约30平米,配备厨房、卫生间等基本生活设施,租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装修。

  “我们年龄大,身体又不好,房东都不愿意租房给我们,而且住在这里的都是认识的老邻居,生活得非常安心。”顾林娣说。据悉,她和老伴每个月共有1600元的过渡费,花去500元租金和水电费后,每个月的基本生活费仍有保障。

  更让顾林娣幸福满满的是,就是小区里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集体生日会只是其中之一。据悉,除了聘请专业的物业公司负责日常管理外,黄桥街道还专门聘请了一家养老服务中心,定期组织策划各类文娱活动,日间照料等,以满足老人们安度晚年的精神需求。顾林娣说:“就这个7月,我就参加生日会、健康讲座、草绳编织等几个活动,还喝上精心熬制的绿豆莲子汤。”

  党建助力  精心打造“15分钟休闲生活圈”

  “ 天气热了,你帮我剪得稍微短点 ”“你这手艺太赞了!上次我回去,小孙女说我的发型服帖,蛮灵格,哈哈”……在紧邻街道老年过渡小区的胡湾“惠民锋小巢”,76岁的夏才英不停地夸赞志愿者的服务态度和手艺。

  “设立‘锋小巢’不仅是为基层党建注入了新活力,也是想让这里的老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基层党建的温度。”胡湾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玉兰表示。“惠民锋小巢”目前开设理发、磨剪刀、缝补三项服务,每周一至周三8:00-15:00开展固定服务活动。每四、周五会根据群众的服务需求安排相应活动,力争让安置小区的老人获得便民高效的服务。

  除了“惠民锋小巢”之外,2019年以来,黄桥街道结合实际情况,精心打造了集便利店、社区卫生服务站、妇女微家、助浴点、公园等服务形态于一体的“15分钟休闲生活圈”,全力解决老人们的“购物难、洗浴难、看病难”等问题。“出小区就能买个药,理个发,对于腿脚不方便的我们真是太方便了。”夏才英笑着“点赞”紧邻小区的生活圈。

  同时胡湾社区卫生服务站还积极联合相城区康复医院于每月15号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通过联合义诊、健康讲座、解读健康体检报告等方式,为老人们提供优质的医疗资源,享受“家门口”的医疗服务。

  此外,街道还把村里的老党员和过渡小区的老人积极组织起来,成立了夕阳红志愿者和夕阳红管家两支志愿者队伍,服务和帮扶过渡房老人,协助小区的日常管理。

  全力护航 驻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李大妈,这是你订的午餐”“谢谢啊,明天我继续订一份”……”每天上午的11点左右,黄桥街道老年过渡小区日间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就开始挨家挨户地给老人们送餐,一份6元钱,包含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

  “疫情之前老人们是可以到日间服务中心集中用餐,现在全部采用打包送上门的形式,大大降低了人群的密集接触。”李玉兰介绍道,自安置小区建立以来,日间服务中心就为老人们提供助餐服务。

  “真是太谢谢这些党员志愿者了,之前疫情严重的时候,不仅上门宣传疫情知识,还给我们分发口罩、帮我们消毒,真是太辛苦了。”居民李大妈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子女都在外地,多亏了这些志愿者,保障了她和老伴的正常生活。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胡湾村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协助小区物业,以“保安全、重预防,查隐患,强宣传”为目标,一边主动上门宣讲防疫知识,增强老人对疫情防控的重视;一边加强疫情期间进出人口的登记管理,进出人员持续做好体温测量、登记管控工作不松懈;因考虑到小区老年人特殊性,购买人群多,在防疫到位的情况下,胡湾村协调组织本地蔬菜、肉类、水产类的菜贩,每天下午2小时到过渡小区家门口出摊,为居民的正常生活保驾护航,为老人们建立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看苏州)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