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金秋苏州,遍地都是这种美食,能吃吗?
时间:2020-10-14 17:45:48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看苏州专稿  文/胡敏】

  秋天是吃白果的季节,软嫩的绿色果肉充斥口腔,那是甜糯的秋天味道。不过就在最近,苏州九龙医院接诊了一位苏州老伯,老伯因为剥银杏,导致过敏,眼睛红肿。医生说,白果这种美食虽然营养丰富,不过可不能乱吃哦。

  剥白果也能中毒?是的。

  新鲜的白果,果皮中含有大量银杏酸,有很强的致敏性;剥果皮时,有机酸会侵入皮肤,导致皮肤红肿、瘙痒,起皮疹,甚至引起刺激性和过敏性皮炎,严重时会发生过敏性休克。医生建议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采摘、清洗白果。若食用后出现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路边的“免费”白果能采吗?不能。

  苏州市绿化管理站养护科提醒市民:银杏作为行道树种在路边,每天都在吸附汽车尾气,可能残留各种有害物质。捡食这些果实,有可能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白果有轻微毒性?是的。

  白果中有两种毒素。一种叫氰苷,很多蔷薇科植物的种子里都有,比如桃、樱桃、等。不过它的毒性比较轻微一位50公斤的成年人除非连着吃2800多颗白果,否则达不到中毒的剂量。另一种毒素叫4'-甲氧基吡哆醇,它会引起呕吐、腹泻、抽搐,《本草纲目》中记载:“性温有小毒,多食令人胪胀”,也就是说吃多了还会肚子胀。

  白果能敞开肚皮吃吗?不能。

  最好不要生吃白果,5岁以下的儿童不宜吃,成年人也最好控制在10克以内,也就是8颗左右。此外,炖熟后的白果毒素量有所减少,可以将白果入菜,和芹菜、木耳清炒或者来一碗暖暖的白果老鸭汤,秋季暖胃又暖心。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