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班级群内冒出“真假老师” 家长不慎被骗
时间:2020-10-16 20:03:59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0月12日晚上6时许,李女士急匆匆来到苏州高新区分局狮山派出所报警求助,称自己被群里的“假老师”骗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经了解,当天下午李女士发现班级QQ群内“张老师”发布了一条征收680元材料费的收费信息,同时附上了收款二维码。因为是班级老师发布的,李女士没有多想,便直接扫码转账指对方账户。没过几分钟,真正的张老师登录QQ看见了班级群的诈骗信息,赶紧发消息澄清称,有人盗用她的头像冒充她发的信息。此时,李女士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了。所幸发现及时,群内其他家长并未受骗。

  那么骗子是如何混进班级群的呢?经民警调查发现,不法分子在QQ内搜索班级群的群名关键字,出现大量公开的群,如果该群没有设置相应的验证机制,或者群主验证不严格,申请后方可进入。骗子进群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微信。由于学生众多,许多老师并不会挨个核实。骗子“潜水”观察班主任的活动规律,找机会将自己的头像换成下载好的班主任头像,并修改备注名,然后利用班主任上课、休息的时间下手,发布假的收费通知,利用时间差,让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

  警方提示:各位家长在微信、QQ群内,如收到学校缴纳费用的通知时,需保持警惕,不要急于交钱,应当先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老师本人核实,确认无误后再进行操作。同时提醒广大老师,应定期对群内成员进行核查,对群内可疑人员予以清理。(苏报融媒记者 天笑)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