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精装房新政发布后,开发商为啥把样板房给砸了!
时间:2020-10-16 20:59:07 来源:名城苏州网

  640.webp.jpg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开发商看了一惊,购房者看了一喜!近日,苏州出台精装房新政,直指业内频发的“精装变惊装”事件。有网友曝出,新政一出,就有开发商将样板房给砸了。

  近年来,随着精装交付比例提高,消费者投诉精装变"惊装",装修质量甚至不如拆迁房,精装用材质量差等情况层出不穷。

  

  

  围墙、大门粗制滥造,绿化缩水严重,地下车库四处漏水,内装偷工减料……还没交房的奥体中心附近的中海上东区楼盘,被业主爆出种种与当时宣传的不匹配,缩水严重,精装房“变惊房”。

  QQ图片20201016191407.png

  中海上东区这样的并不是孤例,此前苏州大市范围内多个楼盘,曝出开发商精装修减配的情况。对此,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规范全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设销售管理的通知》,大部分篇幅都是针对精装修的调控内容。主要分为建设、销售、交付三个方面。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关于规范全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设销售管理的通知 - 部门文件 - 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png

  消息一出,市民爆料称,就有开发商连夜拆除了样板间,究其原因是,为了吸引人气,他们将样板间做得过于豪华,而交房标准根本实现不了。出于对新政的担心,所以连夜拆除了“超标”的样板间。

  心虚的开发商之所以如此“恐惧”,是因为新政中每一个要点都直指他们玩的套路,针对性很强,解读如下:

  1

  装修综合单价不宜低于土地出让楼面单价5%~10%且不低于1000元/平方米。

  解读:按照这样的规定,装修造价是根据楼面价来计算,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保障装修投入和装修质量。如一新楼盘的楼面价是22715元/平方米,则装修综合单价不宜低于1135~2271元。

  2

  申报成品住房预售许可前,应按不同户型设置交付标准样板房。样板房要真实反映户型、结构、装修标准和施工质量。

  解读:现在很多楼盘户型可能有五六种,但开发商只会准备1-2个样板间供购房者考察。销售员往往解释说:虽然户型不同,但是装修标准都是一样的,实际上是两码事。

  现在不同户型都要有交付标准的样板间,这一点可以让购房者在购房前对户型、装修有更直接的了解,避免后期的维权。

  3

  样板房应保留至该户型成品住房取得交付使用通知书三个月后方可撤除,并留存影像资料备查。

  解读:很多样板间,只不过是开发商的“卖家秀”,等房子卖完,样板间立刻下架,买家到手发现货不对劲,也无处对比。而现在,自交房开始,样板间要保留三个月的时间,购房者可以根据样板间一一对比交付标准是否有偏差,给购房者的验收比对留下了直接的证据。

  4

  开发商应在售楼现场公示所用主要装修材料和室内设施设备的名称、品牌及型号等内容。成品住房交付标准不得低于样板房和合同约定的标准。

  解读:其实现在一般的楼盘也会标注设备的名称、品牌,但是很少会直接标注型号。相同品牌的产品也有高端线、低端线之分,同一品牌,不同型号的产品,价格相差悬殊。

  就像同样是大众,辉腾和桑塔纳的差别。

  房产专家盛承懋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从过去的粗放式发展,在向精细化运营过度。在健康宜居、节能环保的大趋势下,精装房比例提高是大势所趋。此次苏州精装房新政的出台,将对市场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切实保障每一个购房者的权利。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