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规划公示
时间:2020-10-17 08:44:01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10月16日,《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规划(2035)》(公示稿)出炉,公示期截至2020年11月15日。该项规划期末为2035年,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苏州将发挥“绣花功夫”,全面推动古城复兴,协同环金鸡湖-独墅湖区域、狮山片区打造“国际化核心功能区”。  

  在公示稿中,苏州将构建全域性、整体性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强化苏州“江南文化”核心地位,建设世界遗产典范城市。 突出历史文化聚落节点,以水利水运系统、历史水路为脉络,整合自然与历史文化资源,构建市域“两城、四点、三带、六廊、四区”的“大苏州名城”历史文化保护空间结构,形成网络化的历史文化保护格局,促进苏州市域历史文化的整体性保护。  

  在城市风貌保护方面,提出保护“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传统风貌,注重整体风貌协调性,提升整体品质。在传统民居的保护方面,要以院落为单位,采取小规模、渐进式、微循环、协商式的更新方式,对其保护利用应与居民生活条件改善相结合,与古城人口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延续苏式生活相结合,与产权梳理相结合。在功能定位与产业转型方面,将以“文化”为主线,发展文化新经济,促进文化产业振兴。打造“百园”、“百院”、“硅巷”等,助力新经济发展。  

  苏州古城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城市,苏州古城城河围绕城垣,“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城市格局,“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城市风貌保存基本完整;苏州古城又是淡雅朴素、粉墙黛瓦、尺度宜人的院落式江南民居的典型代表地,现存各类建筑遗产对古城历史景观与肌理的延续起着重要作用。随着此项规划的编制落实,将进一步适应现代社会物质和精神发展需求,提升城市活力。  

  (苏报融媒记者 王安琪)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