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新闻网图片频道
(1/4)

公元前520年,翻到吴国这一页 [苏州]

来源:情调苏州 2020-10-20 08:01:17

自动播放:8秒 15秒 20秒 手动播放 支持 ← → 键翻页


太湖。图 @ 姚永强

公元前520 年, 辛巳年, 火星冲日,天显异象。

这一年,周景王薨,勾践生。他因遭满门抄斩,只身仓皇逃亡,一夜白头。

江天一色。眼前身后皆汪洋,除了水还是水。

过了江就是吴国,已经看得到堤岸。回头远望,那群追兵影影绰绰被抛在对岸,他安全了。小船在茂密的芦苇丛中撑开一条水道,他飞身上岸。

这人是伍子胥,满怀深仇大恨,带着一身本事而来。

因为他的到来, 这片水乡泽国在中国历史的大幕上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伍子胥来到吴地的时候,这里天地寥廓,地广人稀,除了水多、鱼多, 其他什么都不多。他是冲着一个人来的,这个人是阖闾。伍子胥早有耳闻,此人有气魄,有抱负,志向远大,能成大事。当然,也能顺便成就他的复仇大计。

当阖闾遇见伍子胥,吴地由此天翻地覆,中国历史也因他们而改写。

伍子胥来到吴地干的第一件事,是引荐专诸。专诸设计在一道美味炙鱼的肚中藏剑,刺杀了吴王僚,阖闾于是当上了吴国君主。这一事件还有一个副产品——相传这道美味炙鱼后来演化为松鼠鳜鱼,成为流传至今的苏帮名菜。

(责编:吴昊)

转到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