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超额完成205条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年度任务
时间:2020-10-20 20:00:54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在苏州,越来越多“记忆中”的小溪、小河回到人们身边。今天(10月20日),记者从苏州市河长办获悉,截至目前,苏州已经超额完成建成205条生态美丽河湖样板的年度任务,实现了水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幸福感双提升。

  走进冯梦龙村周步港良荡港段,清澈的河水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湿地公园内花草摇曳,游船游弋河中。如此美景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丝毫没有秋日的萧瑟感。冯梦龙村坐落于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北面,北临望虞河,东依西塘河,辖区面积3.2平方公里,共有望虞河、西塘河、钱埂浜、张埂上浜、谢埂浜等大小河浜14条,水资源得天独厚。自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工作以来,冯梦龙村以打造全域旅游景点为契机,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标准,科学规划、统筹推进水美乡村建设,尤以今年结合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全面做靓村庄水生态环境。

  “这是黄埭镇实施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打造的现实样板。”苏州市相城区河长办赵金磊说。受益于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冯梦龙村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提升、改善,依托已建成开放的冯梦龙故居、冯梦纪念馆、冯梦龙书院、四知堂、德本堂、新言堂、冯梦龙廉政文化培训中心、清莲园、卖油郎油坊、冯梦龙农耕文化园、冰火之家民宿和即将投入运行的接待中心、山歌馆、广笑府等景点、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旅游,村民收入也节节攀升,激发了乡村旅游活力。

  针对水环境治理的新情况、新特点,苏州市相城区治水新招迭出。按照《苏州市生态美丽河湖建设技术指南》的要求,相城区黄埭镇委托了专业编制单位对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开展编制,并对全镇辖区内河道基本情况进行梳理摸排,确定今年先将周步港、钱埂浜、张埂上浜、钥匙头浜4条河道打造建设成生态美丽河道样板。4条生态美丽河道建设均按照因河置宜,因河施策原则,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入河排污口整治、农户生活污水纳污接管、绿化美化河湖岸线景观、完善沿河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成了环境良好、生态健康、景观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管护工作到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丽河湖,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苏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各地全面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突出“家门口的幸福小河”到连片成群的生态美丽河湖群建设,2020年建成205条生态美丽河湖样板;2025年,全市打造10条省级、200条市级、2000条县市(区)级生态美丽示范河湖,建成2到3条有全国影响力的生态美丽河湖样板;2035年实现生态美丽河湖集中连片建设全覆盖。“从目前各地建设进度来看,各市区已完成259条,超额完成2020年生态美丽河湖年度任务。”该负责人说。(苏报融媒记者 惠玉兰)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