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虎阜社区党委
时间:2020-10-20 21:44:28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沈吉、余文斌】

 

  姑苏区虎阜社区外来人口众多。靠着一张“待解决问题”清单和8支志愿者队伍,社区党委创新社会治理,近日获评苏州市先锋基层党组织。

  在虎阜社区的这堵墙上,贴着一张“待解决问题”清单,包括社区老年活动室、社区无公厕等百姓最关注的民生难点。其中,15项问题已经解决,这对于这个拆迁安置小区来说,实属不易。

  姑苏区虎丘街道虎阜社区党委书记乔怡介绍,社区的居民来自七、八个拆迁地块,有来自虎丘村的、有来自石路的,还有零散拆迁过来的居民, 刚过来的时候邻里之间比较陌生,对社区的归属感、认同感不强,居民们没有感觉自己是这个小区的一份子。

  改善硬件设施、完善社区治理,离不开“人心齐”。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促进社区有针对性地疏导化解矛盾,2015年初,社区打造“虎阜四和院”品牌,依托“凝心茶社”为载体,听取居民心声。

  随着居民提出的问题一个个解决,大家对社区的认同感也逐渐增强。社区志愿者队伍也从最初的7、8个人发展到170多人,包括老娘舅调解队、爱心探访组等。

  虎阜社区居民龚明进告诉记者,在志愿者的积极参与和鼓动下,大家从相互认识开始到相互了解、包容,现在他们小区就像个大家庭一样,居民的心里也觉得暖洋洋的。

  在居民自治的基础上,社区党组织还充分发挥共建单位优势,推动建设虎阜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市体育局共建健身小游园等,满足群众需求。

  姑苏区虎丘街道虎阜社区党委书记乔怡在采访时表示,他们社区的居民来自四面八方,组成了一个大家庭。社区要凝心聚力、增进邻里之情,一定要为居民做实事。

  编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