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指南 | 宝宝学爬行 抓住关键期
时间:2020-10-21 08:36:57 来源:城市商报

  本报讯(记者 陆八月)爬行是宝宝行为发育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阶段,对于宝宝身体的重心调整、四肢协调、运动感知和掌握平衡起着不可忽略的作用。据悉,6-10个月是宝宝爬行的关键时期,如果没有经历爬行期或爬行能力发育不彻底就开始进入学习行走的阶段,会对孩子的运动整合能力等产生不良的影响。

  苏州市立医院儿童保健科康复治疗师张扬介绍,宝宝早期爬行可分为匍匐前进(腹爬)和手膝爬。一般宝宝6个月大,就能以腹部为支点在床上打转,进行匍匐前进(腹爬)。但需要注意的是,匍匐爬行时他的身体会向后挪动,这时家长要帮忙顶住宝宝的脚,让他的脚定住向前方用力。当宝宝能够匍匐爬行后,家长可以用双手或毛巾把宝宝的腹部拖起来,使宝宝的手和膝盖着地向前爬行。当宝宝可以自己保持双手和双膝四点跪一段时间后,可以拿玩具引导他去尝试抬起一只手并保持平衡,完成三点跪。当宝宝三点跪熟悉之后,就可以尝试练手膝爬。

  张扬提醒,训练初期时,要让宝宝爬上两三步就能拿到玩具,然后休息一会,再逐渐加大爬行的距离,训练强度则因人而异。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有些孩子会坚持腹爬到底,有些孩子一开始就会手足爬行。对于这些孩子,家长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需更关注他们的四肢协调、运动感知和平衡能力的发展。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