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志愿军审讯官朱克:眼神犀利,曾审讯20多名飞行员俘虏
时间:2020-10-22 16:21:31 来源:名城苏州网

  IMG_7265_副本.jpg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审讯官,我们优待俘虏,你们别怕,要如实交代!”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前夕,家住姑苏区三元一村社区的参战老兵朱克,回忆当年做审讯官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

  IMG_7296_副本.jpg

  尽管已是耄耋老人,坐在藤椅上的朱克仍显得身材高大,不怒自威。抗美援朝期间,他曾三次赴朝参战,前两次是作为高射炮兵指挥员守护空中防线,第三次是审讯美国战俘,获取了敌军大量情报。

  身材高大魁梧,目光威严犀利,一米八的朱克是审讯官的不二人选。1953年他第3次入朝,与两名英语翻译官组成审讯组,审讯抓获的美军飞行员。

  微信图片_20201022141205_副本.jpg

  在抗美援朝中,指挥官不断强调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活捉美军飞行员,并且绝对不能射杀跳伞或是跳伞后落地的美军飞行员。

  下载 (1).jpg

  活下来的美军飞行员很有可能在换俘后,再次加入对志愿军的军事行动,给志愿军战士带来很大伤亡。为什么志愿军指挥官还是强调活捉美军飞行员?朱克介绍,美军飞行员俘虏太值钱了,比如钱学森之所以能回国,便是志愿军用十一位美军飞行员俘虏交换的,美军俘虏对于我们的价值太高了。另外,志愿军还可以从俘虏口中获取他们的情报。

  b108b05d829c4bbc9474c4825304ab59.jpeg

  “我当年审讯了20多名飞行员,包括不同型号战斗机、不同职务的人,主要涉及敌人空军的情况,如空军军事基地位置、设施、负责人、飞机型号等,以及他们对我方袭击时采用的战术,飞行高度、角度等。”朱克回忆,正是有了这些珍贵的情报,在以后的战斗中志愿军避免了更大损失。

  

  许多飞行员知道志愿军优待政策,对审讯非常配合,有问必答。但也有一些不配合,耍小聪明。面对这种情况,翻译官与审讯官朱克对了对眼神,他便心领神会。对他们不能打不能骂,怎么办?朱克端坐在凳子上,腰板挺直,一只手握着枪,一只手攥着拳,目光凶狠,仿佛能吞下一头牛。

  美军俘虏看到这阵仗,吓得低下头,只能老实向翻译官交代。

  

  “放下武器,就是朋友!”朱克说,其实大家都是珍爱和平,憎恨战争的。审讯中,也曾有美国大兵从口袋掏出家人照片,表示非常急切地想回国,或看望父母,或与女友结婚……

  如今,93岁的朱克在姑苏区三元一村的家中安享晚年,对那段峥嵘岁月仍历历在目。“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等待他的有猎枪!”虽然耳朵被高射炮震聋了,但唱起《歌唱祖国》时,朱克的歌声依旧高亢有力。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