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抗美援朝女兵王化珍:15岁奔赴战场,用歌声鼓舞将士!
时间:2020-10-23 07:50:07 来源:名城苏州网

  IMG_7069_副本.jpg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对现在的人来说,15岁,还是读初中的年纪。可在70年前,她已经穿上绿军装奔赴朝鲜战场,用歌声鼓舞前线将士。70年过去了,她依旧豪情万丈,耳边还经常回响着志愿军军歌。她是志愿军老战士王化珍,第50军步兵149师一名文艺兵。

  尽管已经是85岁高龄,王化珍依旧保持着军人的风采,她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满头银发梳理得整整齐齐,和记者聊天时身板笔挺。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前夕,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朝鲜的峥嵘岁月。

  IMG_7048_副本.jpg

  14岁当兵,15岁赴朝成年龄最小女兵

  王化珍是四川广安人,14岁时还在读中学,看到学校附近驻扎着部队,文工队的女战士经常来学校教学生唱歌跳舞扭秧歌。女兵个个飒爽英姿,充满朝气和活力,她就憧憬着有朝一日也能成为女文艺兵。

  后来部队到学校征兵,要求年满16岁。为实现参军报国的理想,王化珍瞒着家人谎称自己16岁,如愿以偿地穿上了军装。

  朝鲱战争爆发后,部队奉命跟随部队移防北上,她跟队伍登上一列“闷罐"火车。经过几个昼夜走走停停,他们终于来到了中朝边境鸭绿江边丹东附近的一个村庄休整待命。这一年,王化珍15岁,成为该师年龄最小的入朝女兵。

  QQ图片20201020200355.png

  打快板、挖掩体,饿着肚子鼓舞官兵奋勇杀敌

  入朝参战的第二年战斗依然非常激烈,敌人飞机频繁地在我军阵地上狂轰滥炸。文工队的八名女兵白天只能蹲在防空洞里,有时一蹲就是一天。

  十五六岁正是身体发育期,可是在朝鲜他们挨饿受冻是家常便饭。中午时分,王化珍肚子饿得咕噜直叫,她向班长报告:“班长我饿,吃一块饼干行不? "班长说:“不行,要把干粮留到关键时刻吃。"夜幕降临,班长看女兵们实在饿得受不了,才批准每人先吃一块。

  王化珍说,那时每人每天只有两块压缩饼干,如不严加控制,饼干很快就会吃完,那样不仅是饿一天肚子的问题 ,而且有可能在战争的困难时期付出生命代价,所以吃饼干也必须获得批准。

  QQ图片20201020200330.png

  为避开敌机轰炸,部队转移阵地一般都选择夜行军。一次,部队沿着崎岖的山路转移整整走了一夜。途中,为鼓舞指战员的士气,文工队不时停下来,不顾疲劳边打快板边鼓劲儿:同志们,吃了我的梨膏糖,作战行军有力量! 同志们,别泄气,前面就到宿营地! 志愿军战士在文工队女兵清脆而振奋的快板声中忘却疲劳,打起精神,抓紧赶路。

  除了唱歌为将士们们鼓劲加油,志愿军女兵也必须带镐和锹。一到阵地,她们也要挖掩体和防空洞。朝鲜的冬季土壤上冻,地面还覆盖着冰雪和枯木。开始她们没有经验力气也小,一镐下去冻土上只留下个浅浅的白点,挖半天也挖不出多大的坑。后来她们向有经验的老兵请教,挖掩体时先找弹坑或废弃的掩体,经过修整很快就可以使用了。

  QQ图片20201020200341.png

  最难过,首长指挥战友撤离时壮烈牺牲

  战争时期,兵员主要充实到一线作战部队,要求机关人员非常精干。文工队的同志都必须“一专、三会、八能",会一样乐器,会说相声,会演戏,即使只有一个人也能为官兵演出。朝鲜的冬天非常寒冷,特别是穿着单薄的服装演出时。

  一次,王化珍发烧病倒了,指导员让一名战友护送她到后方医院治疗。王化珍看到医院里都是负重伤从前线下来的战友,心里难过极了。她只住了一天就坚决要求出院,但是护士没同意。晚上六七点,王化珍趁着护士查看其他病号的空当,和护送她来的战友偷偷从医院跑出来,赶了一夜山路回到了文工队。

  QQ图片20201020200407.png

  “条件尽管艰苦,可是在部队的大家庭让我感到了温暖。”王化珍说,当时自己才十五六岁,因营养不良身材瘦小,加上连日演出,体力不支。行军时,有的首长看到了不忍心,就跳下马,让勤务员把她们扶到马上去送一程。王化珍感慨: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都像自己的兄长、家长。

  朝鲜战场上,王化珍被将士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感染着,更加卖力地演出。她回忆,有一次军部开会,可能被特务发现告密,敌人马上派飞机来轰炸。首长指挥大家有序撤离,自己却留下坚守,最后英勇牺牲。

  IMG_7046_副本.jpg

  “他原本可以先撤退,但是他没有这样做!体现了志愿军将士的责任与担当!”时隔近70年,王化珍回忆时情绪激动,难掩悲痛之情,“现在的美好日子,都是那些战友用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