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漫评: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时间:2020-10-23 14:31:17 来源:龙虎网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于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70年前那场惊天动地、气吞山河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立威之战,而那场正义之战是志愿军战士们用血肉之躯拼来的。今天,我们纪念那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为的是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缅怀为国家尊严和世界和平流血牺牲的革命前辈。

  致敬最可爱的人,永志不忘那场正义担当之战。“每个人的青春都有选择的权利,保家卫国是我的前仆后继,为了家园不再有亲人哭泣,我毅然去接受硝烟弥漫的洗礼……”当纪录片《为了和平》的主题曲“永志不忘”在我们耳畔响起,我们的思绪不由得飘向70年前,那场不畏强敌的抗美援朝战争。为了保家卫国、守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历时近三年击溃了来犯之敌。那是一场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粉碎霸权主义行径的正义之战,虽然历经磨难,但百折不挠的中朝人民和军队赢得了最终属于正义的胜利。

  致敬最可爱的人,永志不忘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70年弹指一挥间,有很多东西会在时光的流逝中慢慢风化,甚至会悄悄被遗忘,但70年前那场为了和平而亮剑较量的抗美援朝战争,我们怎能忘却,又怎敢忘却。之所以不能忘却,是因为在那场舍生忘死、艰苦卓绝的战争中,我国有197653名志愿军战士魂断异国、埋骨他乡。离家少年身,归来报国躯。当我们从纪录片《正义担当》中,看到中国空军从韩国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运回国内时,我们又怎能不为之动容。时空虽变迁,山河已无恙,我们终于将英雄迎回祖国的怀抱。

  致敬最可爱的人,永志不忘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在那场兵力悬殊、武器装备差距巨大,被认为不可能战胜的战争中,我们之所以能取得最终胜利,靠的是捍卫和平的决心、敢打必胜的信心和血战到底的恒心,正是在这种无所畏惧的斗争精神支撑下,我们的志愿军战士才能在无比恶劣的条件下,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不断开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作战奇迹。正如作家魏巍所言: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时隔七十载,硝烟已散去。然而,越是在和平年代,我们越要铭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越要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用志愿军战士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激励我们继前行。(江辉生)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