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联合河长制!看看长三角协同治水的“苏州方案”
时间:2020-11-02 07:58:38 来源:交汇点移动端

  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挂牌一年,形成了32项制度改革成果,其中就有发轫于苏州的“联合河长制”,从姑苏河畔延伸至吴淞江边,为长三角跨界河湖治理提供了“苏州方案”。

  联合河长制起源于吴江,主要内容是五大机制,即联合巡河、联合保洁、联合监测、联合执法、联合治理,现已推广至示范区全域。长三角水乡古镇这块“世界级料子”,有湖荡纵横,有小桥流水,“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在“联合河长制”这样的制度创新下,正在放大“最江南”的无限魅力。

  联合河长制,让三地水务从“冤家”变“亲家”

  将于4日开幕的上海进博会期间,正值水葫芦泛滥时节。“不让一颗水葫芦流入上海。”是苏州对上海进博会筹备工作的一份承诺,更是一种担当。

  “水葫芦一旦爆发,将通过阳澄淀泖、浦南水系,如太浦河、淀山湖、元荡等河湖迅速流入上海。以前在清理中常常会出现左右岸、上下游相互推诿情况,风吹到哪边就由哪边打捞。”吴江区河道管理处副主任王志伟说。

  联合河长制让水葫芦“清剿”变得常态化。太浦河在吴江境内长42公里,与浙江嘉善、上海青浦交界,一直是水葫芦管控重点区域。近年来,吴江通过定点拦截、可移动打捞船突击打捞等举措,“围剿”上游水葫芦。

  一座淀山湖,“横跨”沪苏两地,四分之一在江苏昆山,四分之三在上海青浦,是上海境内面积最大的湖。在淀山湖境内,昆山建立了三道拦截点应对水葫芦。

  “昆山与上海交界的河道有78条,通过联合河长制,每年都与上海签订保洁责任书,尤其是左右岸河道,以河道中心线为界,西面昆山,东面上海,每年确定责任主体,比如马家江,今年由上海负责,明年由昆山负责,避免相互推诿。”昆山市水务局副局长魏巍说。

  去年10月,青浦、吴江、嘉善联合启动示范区协同治水,三地区级总河长联合发文互聘联合河长,实现了示范区省际交界河湖联合河长制全覆盖。9月30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印发,为重点跨界水体的保护和治理提供了基本遵循,10月30日,太浦河共保联治江苏先行工程启动,“联合河长制”信息化平台上线。

  吴江河长办副主任马旭荣说,联合河长制建立后,大家都主动出击,从上游开始加大对水葫芦的打捞和管控,减轻下游工作量。“最近我们巡河时遇到嘉兴的打捞船,说江苏的打捞点已经把上游水葫芦都打捞完了,他们那边不需要打捞了。”马旭荣说,三地还建了微信群,如果上游打捞压力大,在微信里说一声,另外两地就会派保洁船来支援。

  联合河长制,让三地水务从“冤家”成为“亲家”。马旭荣表示,从去年开始,吴江与上海青浦、嘉兴秀洲、湖州南浔等地召开水葫芦联防联控会议,目前,水葫芦联防联控工作已在吴江周边地区全覆盖。

  交界河水治理,“苏州方案”来破解

  交界河湖水环境共同治理,一直是个难题。“流经常熟与张家港两地的走马塘,弯弯绕绕,一段是张家港的,一段是常熟的,交界区有十几处。推行联合河长制后,我们意识到,虽然行政区域河段交错融合,但河道保洁工作是可以分的,于是按照岸线长度比例来划分保洁任务,确定集中边片河段为各自的保洁区域。”常熟市河道管理处主任陶宏介绍,走马塘在常熟境内12.13公里,张家港境内15.59公里,通过测算,最终在张家港枢纽下游800米划界区分上下游保洁任务。

  10月28日,记者在苏州姑苏区白洋湾街道九曲河大桥看到,3台挖机正在忙碌,近处已经清理过的河道露出本来面貌,其功能性河道的地位,从河面宽度和河底深度中可以略窥一斑。

  这条40多年未曾清淤的“闹心河”焕发出新生。附近宝祥苑小区生居民韩永兴说:“以前这个水面又脏又臭,现在环境好了,我们每天都出来散散步。”

  “黄花泾北岸为苏州高新区,南岸为姑苏区,是一条界河,也是两区行洪、排涝河道。过去底泥淤积,还有大量围网养殖、乱搭乱建、住家渔船等。”金阊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曹文明表示,2017年,黄花泾蓝藻大爆发,两区痛定思痛,联手对水岸面貌综合整治。

  联合河长制改变了黄花泾的面貌。为避免出现以往南北岸责任不清、分工不明等情况,黄花泾河道保洁姑苏区和高新区轮流负责,每两年轮换一次。

  今年7月,黄花泾首次实施大规模彻底清淤。曹文明介绍,此次不光对黄花泾4.21公里的河道全程疏浚,还将对垃圾、砖屑瓦砾、沉积性淤泥土、杂草、沉船等彻底清除。

  黄花泾治理工作还牵涉到杂船处置问题,涉及姑苏区和高新区共97条杂船、57户人家、100多位船民。72岁的戴增元以前一直生活在船上,靠在黄花泾里打渔为生,此次黄花泾整治时,他获得了10多万元的赔偿,即将搬进安置房。“我在街道的帮助下摆摊做些水产生意,每个月能赚两千多块钱,再加上我们老两口每人每月一千多元的的农保,生活不成问题。”

  截至7月底,97条船只无一遗漏,全部签约交船,5万平方米受污染水面随着围网与地笼的清理焕然一新。随着一系列问题的解决,黄花泾治理成为苏州探索联合河长制攻坚克难的典范。

  跨界联合执法,让“流窜采砂”无法循行

  今年9月,昆山花桥水利站和上海青浦区白鹤水务所对界河虬江河联合巡河时发现,岸坡存在垦种及违章建设等问题。双方联合执法,共同到达现场,很快将所有违建全部拆除。

  “上海新江村是整个嵌在花桥里的,一开始是单方面整治,花桥执法人员来时他们就把东西拖到青浦,青浦执法人员来了他们就把东西拖到花桥,打‘游击战’,双方都管不了。”昆山水务局河湖长制管理科科长焦健说,非法采砂也多发生在交界水域,且具有“流窜作案”的特点。交界水域跨行政区域,异地执法难度大,迫切需要加强区域合作,建立联动机制。

  对此,苏州加强与沿江地市合作,依托联合执法,有效遏制了流窜性、跨区域非法采砂活动。今年4月,“两岸四地”联合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工作座谈会在苏州举行,苏州、无锡、南通、泰州“两岸四地”共同构筑起长江采砂管理坚固屏障。

  协议签订后,四地共同搭建联动执法巡查平台,合力打击交界水域非法采砂、采砂船只非法移动等行为,对发现的非法采(运)砂船,通过联动执法平台,按照谁发现谁处理的原则处置,或由两地支队落实属地处理。

  水里的问题,根源在岸上。苏州强化部门联动,加强跨区域间行业与行业、部门与部门的对口合作,保障河道清淤、驳岸整治、绿化提升的综合治理效能,保障对水域岸线占用、偷排偷倒、船只“流窜”等现象的联合执法力度,放大治理合力,推动联合河长制工作最大程度发挥综合治理效能,把有条件的跨界河湖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治理样板。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联合河长制工作的新路子。”苏州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务局局长陈习庆说,一方面,加快终端监控监测系统建设,探索研究信息化“电子巡河”手段,拓展信息来源,及时掌握情况;另一方面,加快“智水苏州”平台建设,构建市域一体的河(湖)长制综合管理和信息即时交互系统,相关内容做到可跟踪、可追溯、可查询。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