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汾湖高新区加速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名片
时间:2020-11-05 15:51:15 来源:吴江新闻网

  融媒记者 陶陈峰|责编 刘逸|编辑 吕晟成

  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种植绿化……9月5日晚上8点30分,记者在位于汾湖高新区元荡湖畔的一片工地上看到,这里灯火通明,工程车辆正来回穿梭,近百名工人紧张有序地“挑灯夜战”。

  “当前,吴江区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先导段项目建设已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我们正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9月底如期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中交上海航道局吴江水系连通先导段项目副经理冯庆介绍说,该先导段项目主要在元荡湖东南角,结合周边水系进行系统整治,建设内容包括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景观人文等四个方面,“目前,清淤疏浚已经完工,岸坡整治进入收尾阶段,水源涵养和景观人文正在全力推进。”

  据了解,作为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工程——吴江区水系连通先导段项目,旨在通过对河湖水系开展生态综合整治,科学介入重塑生态湿地,重现环元荡美丽湖泊群生物多样性和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和谐美景。在此基础上,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河湖综合整治经验,为今后长三角区域提供先行示范,成为一张响亮全国的生态绿色一体化名片。

  来自汾湖高新区建设局的现场负责人朱鹏告诉记者,水系连通先导段项目建成以后,将促进元荡及周边河道水体的自洁能力,提升河湖水系循环,形成环湖连通绿廊,保护元荡生物的多样性。“同时,通过建造水岸一体景观带,可以实现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水安全保障、人文历史、经济发展的有机融合。”

  与此同时,在推进水系联通项目中为促进环元荡岸线贯通,让人与元荡美景和谐共处,环元荡岸线贯通慢行桥工程也在稳步推进,“跨元荡湖慢行桥全长582米,将联通吴江与青浦两地。同时,配套对约 15万平方米水域进行水生态修复处理,营造‘草型清水态水下森林’的景观效果。”

  “先导段及慢行桥项目建设得到了条线部门的大力支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启动区理念的指导下,各级水利主动服务项目审批,突破陈规,先行先试,全方位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朱鹏介绍说,环元荡岸线贯通慢行桥工程计划将于10月20日前完工,慢行桥设计有观步道和骑行道,可以满足沪苏两城居民的休闲出行、步行健身需求。届时,这里将成为汾湖的又一“网红打卡地”。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