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旅地标
时间:2020-11-05 16:02:45 来源:吴江日报

  俯瞰苏州湾文化中心全貌。

  9月10日晚,伴随着阅湖台音乐喷泉的腾空而起,一场融合了声光电的喷泉表演璀璨呈现,这标志着苏州湾文化中心、苏州湾大剧院进入了开幕倒计时。怀揣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文旅地标的目标,苏州湾文化中心在夜幕中展现出雄姿。

  生态文旅深度融合

  当晚虽然雨丝连连,但阅湖台畔依然热闹无比。以“融文未来·C位以待”为主题,苏州湾文化中心品牌发布会暨苏州湾文商旅招商大会、东太湖旅游文化节开幕仪式在这里启幕。

  苏州湾文化中心紧邻4A级景区苏州湾旅游区,背靠丰富的旅游资源。它与区域内其它旅游资源形成互补并起到引领作用,以吸引和会聚区域人群为目标,串联文化艺术、生态休闲、体验商业等各类资源点,形成满足多元人群需求的复合型游憩休闲网络。

  在品牌发布中,滨投集团总经理谢耀方详细介绍了苏州湾文化中心的建设和招商情况。他表示,苏州湾文化中心的出现,能够努力将吴江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以及长三角文化进行有机融合与传承,助力苏州发展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之都,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并最终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的一个亮点文旅项目。

  华人梦想董事长田元对苏州湾大剧院开幕剧目进行宣讲,开幕大戏《日出东方》将进行二次创作,把吴江元素融入演出,展现吴江在整个新中国建设中的重要贡献。他表示,华人文化集团公司将扎根苏州,在苏州湾大剧院这个平台上,创造属于世界的吴江文化。

  苏州湾畔“C位”以待

  2019年,吴江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位于苏、浙、沪三省市交界处的吴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站在一体化发展“C位”中的“C位”。

  作为吴江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项目,苏州湾文化中心将不断创新文化氛围,普及公共艺术教育,提升城市审美精神,以文化的力量助推一体化发展,为苏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苏州湾文化中心西临太湖,位于东太湖度假区核心中轴线上。项目占地约160亩,总建筑面积约2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9亿元。

  其北区为苏州湾大剧院,含1600座的歌剧厅、600座的戏剧厅、7个电影放映厅及部分商业空间,可满足市民对音乐剧、话剧、戏曲等不同类型的文艺汇演的需求。苏州湾大剧院由滨投集团与上海华人文化集团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来运营,从成立伊始就做到了长三角资源的一体化共享与传播。

  南区为吴江博览中心,包括博物馆、会议中心及部分商业空间。

  区别于一般的传统剧院、展馆和商业体,苏州湾文化中心以“湖区时代、文化都心”为核心品牌,包含湖畔演出、湖畔艺术、湖畔会展、湖畔艺商四大品牌功能,将商业定位艺术化,教育提升居民对艺术和文化的鉴赏能力,同时突破商业与艺术的界限,将艺术融入生活,让消费者全方位、零距离地与艺术文化亲密接触。

  江南文化全面展现

  苏州湾文化中心在建筑空间的打造过程中,秉承着“国际视野、本土情怀”的原则,特邀曾获得建筑界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的法国著名建筑师——克里斯蒂安·德·包赞巴克进行创作。

  其整体建筑的设计思想,是秉承江南丝绸文化以及“以水为脉”的特色而创作,是湖湾的灵动与文化的交融。

  包赞巴克先生将项目最具标志性的金属带饰,设计成如同在风中或水中交织起伏的丝绸飘带,寓意着勤劳的吴江人民,世世代代种桑养蚕,以丝绸为纽带连接全世界。

  从远处眺望或是从空中俯瞰苏州湾文化中心,仿佛可见太湖边悦动的一抹如水波灵动的丝绸,建筑呈现的语言是一种“开放式的无限”。通过这样一种以艺术建筑的力量营造一个古今辉映的江南文化新空间,打造突显吴江特色的艺文新标地。

  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区域的共同文化母体,处处体现着开放、创新、包容的精神特质。

  苏州湾文化中心充分把握江南文化的时代特征,对江南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江南文化品牌引领起长三角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