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华贸中心、社区服务、老人助餐……有新进展!
时间:2020-11-20 08:05:19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家门口的服务更全面,老年人吃饭、看病更方便,出门逛逛,全新的大型综合体拔地而起……是不是听起来就很让人期待?

  这样的美好愿景,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实现!

  昨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郦小萍、区政协主席蔡炳锋、区政协党组书记相炎带队,率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各专工委室、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深入姑苏区2020年实事项目、重点项目现场,就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动员各地各部门共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当天,代表、委员们先后实地视察了苏州华贸中心、运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河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苏州华贸中心

  苏州华贸中心项目位于姑苏区核心位置,项目总投资95亿元,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是由华贸集团投资建设的大型综合体。

  

  该项目是2018年江苏省重大项目,也是今年苏州市重点项目。项目于2018年6月28日开工,计划于2022年实现全面竣工并投入运营。

  

  建设进度

  目前,项目A区一段和B区正在进行地上结构施工,A区二段和C区酒店正在进行地下室结构施工;B区六栋楼均已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幕墙、机电、消防、精装修等专业施工;C区写字楼及集中商业区正在进行桩基工程施工。

  项目建成后

  建成后的苏州华贸中心将以金融、总部办公、商业零售、文化餐饮、商旅服务等业态为主,各功能有机联系、优势互补,建设协同发展的现代服务业运营平台,将重塑都市核心商圈,持续带动城市产业升级,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树立国际化、高水平的商务区地标。

  运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运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金门路1255号,占地面积0.5平方公里。中心共有4层楼,总面积1000㎡,于2020年3月开始改造升级,8月升级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运河社区共有3085户居民,总人口8342人。改造前,社区主动征求辖区居民意见,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四层楼功能室进行重新布局,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

  改造后都有哪些功能?

  一楼包括接待大厅、解忧海棠铺、志愿服务岗和社区书房,为居民提供咨询业务与休憩社交空间,还可以享受理发、测量血压、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

一楼大厅

  

解忧海棠铺

  二楼分为初心驿站和山关鱼水情活动室,主要用于开展各类活动,共同发扬红色“核”文化、宣传环保“河”文化。

  

  苏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苏州石湖智库专家团队在社区二楼共商项目。

  三楼则是滨河网格化联动工作站,联动站、公安、城管、安监等部门联合办公,凝聚攻坚“合”文化,积极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优势,创新网格联动治理。

  四楼为综合文化室,分为文体娱乐区、儿童乐园和手工书画区。社区依托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在这里开展各类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活动,共同传承民俗“和”文化。

  

  里河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了满足社区周边居民日益增长的实际需求,原本的里河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升级改造为里河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达20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约600平方米。

  中心全新升级后,配套资源更丰富,有社区卫生站、菜场、公园、幼儿园等,为老服务的范围也进一步扩大,涵盖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助娱、助学等,深化居家养老和养老顾问两项服务,形成“7+2”工作模式。

  助餐

  幸福食堂厨房能满足100人就餐要求,未来可为辖区约300位老人提供服务。

  

  助医

  一楼南侧可为附近老人提供健康咨询、家庭医生签约、康复指导、慢病常规检查及跟踪等服务。

  助浴

  配备无障碍设施及基本助浴设施,为周边老人解决洗澡难问题。

  助洁、助急

  在一楼及玉兰苑广场设置服务驿站,包含居家服务站和便民服务,可上门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开展助急方面的培训

  助娱

  社区有小剧场、读书会、文化长廊等,方便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

  助学

  以3位老年学习之星工作室作为特色,打造老年人学习中心,让老年人学有所乐。

  有多少老年人可以享受到这么棒的服务?

  据悉,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辐射长岛、横街、杨枝、觅渡、里河、城湾、杏秀等社区,覆盖总人口3万余人,其中老年人9000余人!

  从家门口到繁华的市中心,这些变化真是令人惊喜!

  事实上,今年以来,姑苏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六保六稳”的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力以赴推进实事项目、重点项目建设。这些项目涉及我们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社区服务、健康、就业……一起来了解一下最新进展吧!

  实事项目

  2020年度姑苏区共有18个实事项目,39个子项。截至目前,已有20个子项完成建设,15项正对照年度目标抓紧推进。

  社会民生关爱类

  ☛儿童口腔健康、母婴阳光、预防接种安全提档工程已基本完成目标任务。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分中心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

  ☛“就业惠民•创业富民”工程逐月有序推进,预计全年超额完成指标。

  ☛幸福助餐工程里河、梅巷社区等4处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潼泾一、三元、大公园社区等3处正在施工,彩香社区正抓紧招投标。

  社区服务提升类

  ☛社区服务中心功能提升项目中,平江街道历史街区社区、金阊街道运河社区等7个子项已完工;其余子项正抓紧推进施工进度。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升改造项目中,吴门桥街道沧浪新城、平江街道大儒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子项均已完成。

  ☛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二期)项目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互联姑苏”社区宣传平台项目正抓紧招投标及入场施工,年底前完成项目建设。

  人居环境改善类

  ☛公共卫生间建设(厕所革命)项目已建成并移交使用完成17座公厕,剩余6座计划于12月全部完工。

  ☛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覆盖片区均已进场施工,计划年内完工。

  ☛美丽楼道(三期)项目已完成93.4%,本月底全部完工。

  ☛小区技防监控系统建设项目已完成所有前期管线开挖和基础浇筑工作,12月将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

  ☛沧浪街道“居家智慧安防帮扶工程”项目已完成建设、准备验收。

  教育资源优化类

  ☛小学新建项目江乾路小学(暂命名)新建工程、幼儿园新建项目劳动路第二幼儿园(暂命名)新建工程已完成各类前期工作,正抓紧招标与地下基础建设,按计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重点项目

  2020年度姑苏区共有

  五大类35个区级重点项目。

  今年1月至10月,

  已累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5%,

  总体达到序时进度要求。

  其中:

  ☛名城保护类项目2项,虎丘综改工程、桃花坞片区整治工程等项目正对照年度目标加紧推进。

  ☛住宅开发类项目19项,其中,虎丘街道辖区的葛洲坝公司房地产项目、吴门桥街道辖区内的江湾雅园、酒厂路北住宅项目等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其余项目均有序建设中。

  ☛商务商贸物流类项目10项,其中,苏州华贸文创中心、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等项目积极推进中。

  ☛文化科技类项目2项,其中,中国电子苏州网安创新基地项目已完成基础装修等内容。

  ☛公共服务类项目2项,苏大附一院二期工程、苏大附二院综合楼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相信这些项目建成后,我们的姑苏一定将更加美丽、更加繁华,我们的生活也将更加便捷!期待!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