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宕口变胜地!十年光阴付阳山
时间:2020-11-20 15:03:35 来源:苏州高新区发布

  秋天的大阳山,包裹着一种宁静致远的气质。

  王建芳这半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瞧着大阳山逐渐复绿并成为网红打卡地。他的父辈和兄弟们曾以靠山吃山的天然身份在大阳山开山采石,留下许多赤裸的宕口。

  而以王建芳为代表的新时期苏州高新区浒墅关人却穷其精力改造这座山脉,用十年甚至更长的岁月来抹平父辈们曾留下的痕迹。

  01

  王建芳是高新区浒墅关原新民村人。

  村址就在如今的植物园景区内,景区天鹅湖畔的一棵大香樟树还是当年他和村人留下的。

  新民村在大阳山南,依次往北是阳山东麓的石林村、阳东村。山下村民的生活,曾受益于所背靠的大阳山,也受绊于大阳山发出的埋怨。

  王建芳有一个讲了许多遍的故事,有关对八九十年代大阳山生活的描述。

  “从前,外头来相亲的姑娘一走到阳东村村口,看看路,再看看鞋,就再也不肯往前走了。村里的小伙在家等,姑娘已经扬长而去。”

  从前,也不过是20多年前。那时候,靠山吃山的人们对大阳山的开山采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长期采石让山下村里的机耕路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浮土。人们对于当时的路面有一句极为形象的总结,“天好一层灰,下雨一层泥”。

  好天时,路面浮土总有10公分以上,一脚踩下去,黑皮鞋变灰皮鞋。雨天时,浮土化成泥浆,泥浆漫及脚踝,不穿胶鞋难以出行。

△曾经的蚂蝗山宕口,图左的黄房子是凤凰寺,图右的白房子是阳山敬老院

  这样的路面不仅人难走,车也难行。长久以来,装运石头的拖拉机在机耕路两侧形成深如沟壑的车辙,桑塔纳轿车一旦驶上村道,底盘必遭搁浅。

△修复前的天狗庙宕口

  路难走也就罢了,裸露的山体极不稳定,常引起滑坡等灾害性事故。人们终于听懂了山的埋怨。

  2008年,浒墅关将整治大阳山裸露宕口作为恢复生态、重塑人居环境的重要工作。2010年,又提出全面启动宕口整治的工作目标,先后对辖区内23个大小宕口开展整治和复绿,还阳山青山绿水。

△修复后绿意刚覆盖山头的天狗庙宕口全景

△复绿后的蚂蝗山宕口全景

  02

  就在这年,任新民村党支部书记的王建芳被调往大阳山,配合对大阳山的保护与开发工作。彼时,大阳山刚获批国家级森林公园,王建芳和团队开展对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规划设计。

  天狗庙宕口成为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首个景区——文殊寺景区工程启动的地方。浒墅关随即启动了对天狗庙宕口的整治复绿,整治团队将陡峭的宕口山崖削成45度坡面,然后挂网、喷播,等待复绿,而后景区建设依序推进。两年后,2012年4月文殊寺景区建成并正式开园。

△天狗庙宕口修复中

  如今,沿山神湾路往里,从一个岔口盘旋而上,文殊寺景区豁然在眼前。

  一入眼帘的是平整的停车场,正对停车场的是游客中心,成排的白房子背倚大阳山,掩映在一片浓绿中,显得意境幽远。谁能想到,停车场、游客中心、及至景区正门所在的一大片区域,都是在曾经的宕口上修复建设而成。

△掩映在树荫里的白房子和汽车,过去如何能想象

  如果一定要从此处找出过去宕口的痕迹,那就是停车场上几棵香樟树的长势。“这些树已经长了十年,但比山坡下其他树都显得羸弱。这地下两米以下就是石头,树吸不到地气,树冠明显小很多。”王建芳跺了跺脚下的地面,“当时我们覆上两米厚的土,才营造了树木的生长环境。”

△镜头前的这棵香樟树便是从宕口上生长起来

  但绿意终究在宕口扎下了根。可喜的良性循环,落在王建芳眼底。

  某一天,在天狗庙宕口上方一块遭白泥腐蚀的复绿林地中,他突然发现星星点点错落着几十棵香樟树。

  “那是鸟儿们带来的。山上复绿的植被引来了飞鸟,飞鸟又留下带树种的粪便,这些树种便在此生根发芽。”王建芳欣喜地比划着树高,“它们现在已经比人高。”

△王建芳比划树的高度

  完成整治复绿后的天狗庙宕口,在随后的这十年来依然需要悉心维护。

  由于大阳山的白泥矿含硫量极高,山体上一些裸露的白泥随雨水冲刷而下,对复绿后的植被造成二次破坏。“一棵树只有坚持四五年,才能说明适应了这个环境,生存基本没问题。”

  王建芳和团队对枯萎的林地进行补种,不间断的小修小补成为常态化工作。经过浒墅关各相关部门的十年播撒与呵护,如今站在文殊寺景区一眼望去,四野一片浓绿。曾经土黄的天狗庙宕口,已全部被绿意所覆盖。

△浓荫密布的文殊寺景区,却特意留下一小片土黄的山体,让子孙后代永远记住人类曾对大阳山造成的伤痛。

  03

  改变山的颜色,是王建芳矢志不移的愿望。王建芳曾走访了国内众多知名森林公园,发现大阳山清一色的常绿乔木让她少了变化之美。

  2010年伴随文殊寺景区建设,王建芳和团队结合山下的基础设施,从阳东的文殊寺至阳西的百果园,对绵延50公顷的山地开展林相改造。

  常绿、落叶、落叶花纲乔木间杂相植,红枫、青枫、樱花、朴树、银杏1000多种乔木在山下扎根。复绿后的大阳山不仅有了浓绿,秋季的山麓还呈现层林渐染的迷人秋色。

  文殊寺景区建成后,王建芳和团队又马不停蹄地启动对植物园景区的建设。

  景区背枕铁矿宕口,复绿的山成为植物园景区一道壮阔的绿背景。建设团队对宕口下区域开展林相改造,种植各类花木。山,顿时活了起来。

  如今,江苏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苏州城西把人留住的胜地,从宕口上建起的文殊寺景区年游客量超20万人。

  十年光阴倏忽而过,山还是那座山,山已然不同。经过保护与修复,发展与建设,如今的大阳山满山苍翠、风景如画。这就是“王建芳们”为之奋斗的成就。

  来源:苏州浒墅关发布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