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家门口看病越来越方便
时间:2020-11-20 15:08:21 来源:太仓新闻网

  “人老了,毛病就多了,要经常跑医院,这边环境很好,医生服务态度也很好。”家住科教新城常丰社区的鲍小苏告诉记者,今年家附近新的卫生服务中心投用了,医疗环境焕然一新,设备先进齐全,看病更方便更舒心了。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看病方便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幸福。今年,我市深入推进健康综合管理平台升级工程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工程实施,探索慢性病防治诊疗服务,积极打造并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病。

  科教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工程11个改扩建项目中的一个。今年,我市对科教新城、陆渡、岳王、直塘、归庄、新塘、金浪、浏家港、牌楼、王秀、新湖等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改扩建,其中科教新城、岳王两家已经完工投用。

  记者近日走进科教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场所环境干净整洁,患者队列井然有序。中心内设预防保健科、全科医疗科、妇产科、儿童保健科、口腔科、影像科、检验科、中医科等科室,设置住院床位54张。目前拥有数字化DR-X光机、彩色B超机、十二道心电图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牙科综合治疗床等医疗设备。

  “这里离家近,而且不像大医院人多,来了就能看。”71岁的周玲告诉记者,自己睡眠不好,血压高,需要定期配药、体检,中心新建后,看病更省心更方便了,“一些基本的检查我还可以去社区卫生服务站,那里更近。”科教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鹊桥、常丰、学苑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拥有6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开展以“签约式服务”为核心的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针对慢性病等重点人群开展长期、高效的健康管理。为方便附近居民,接下来,社区卫生服务站将进一步提高覆盖率。

  “中心于今年8月28日投用,现在早晚来看病的人比较多,体检中心每天有一百多个老人来体检。”科教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徐波告诉记者,中心从环境打造、功能布局、业务流程等方面都作了优化,同时扩大诊疗项目,“接下来,中心还将开设全人群睡眠障碍社区防治站,目前正在准备阶段。”徐波介绍说。

  健康综合管理平台升级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中。“现在工作站已经建好了,与社区对接协调好后就可以启用。”日前,城厢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所说的工作站是设立在社区的家庭医生工作站,今年在市区各大社区共设立50个,城厢镇目前在梅园、西郊社区均有设立。张诚说:“之前农村地区设有这种工作站,提供慢病管理和配药等服务,但是城区的居民还是要去卫生服务中心或者市里医院,不是很方便。”该工作站建立好后,将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合理用药指导,各类中医药服务、转诊、预约、就诊,建立家庭病床等联络登记服务,开展慢性病等重点人群自我管理小组活动等,城厢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组织医护人员定期为附近居民提供服务。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我市将专科联盟建设项目纳入健康综合管理平台升级实事工程。该项目以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市中医医院为区域防治指导中心,在市区建立5个专科联盟社区防治点,由防治点负责肺功能筛查、录入数据,防治指导中心专家进行线上诊断,再由防治点反馈给居民,进行健康指导。(见习记者 王 倩)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