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1-10月苏州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海关“纸黄金”新政精准“助攻”
时间:2020-11-21 06:52:55 来源:名城苏州网

  11月20日,记者从苏州海关获悉,今年1-10月苏州市外贸进出口18269.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3%。10月份,苏州市外贸进出口20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

  苏州外贸进出口靓丽的表现,既得益于市场回暖,也与苏州海关实行的“放管服”改革新政密不可分。

  “鼠标一点发送,马上收到智能审单系统的回执信息,再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不用去窗口,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在位于相城区的立胜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企业物流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新的“零跑路”、“零等待”申领方式,让企业省心又省力,仅今年就帮助企业减免目的国关税约180万元,为企业开拓印度、泰国等国家市场提供了很大帮助。

  让企业得到如此实惠的,正是苏州海关实施的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试点政策。在国际贸易中,原产地证书作为关税减免的凭证被称为“纸黄金”。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海关总署决定自2020年8月10日起,在南京海关等9个直属关的部分原产地签证现场,开展原产地证书智能审单试点工作。

  作为南京关区首批入选的试点单位之一,苏州海关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原先的人工审核变成了机器“秒审”出证,不仅让签证时长大幅缩短,服务效率也不断提高,让苏州海关辖区近1000家出口企业享受到了“足不出户”“立等可取”原产地证书的便利。

  据了解,苏州海关利用大数据分析、智能模式识别等技术,发挥智能审单无需人工干预优势,实现了16种原产地证书的“7x24”小时全自助办理,审核时长也由原来的0.5个工作日压缩至“秒审”。

  试点三个月以来,苏州海关集中审核“一带一路”沿线及协议国家优惠原产地证书约1.2万份、享惠货值约39亿元,涉及“一带一路”沿线泰国、印尼、越南等20个国家和地区,原产地“纸黄金”为辖区企业增效明显。(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