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行行重行行”,相聚苏图,共读费孝通《乡土中国》
时间:2020-11-23 08:00:23 来源:名城苏州网

  

  值费孝通诞辰110周年之际,11月22日下午,在苏州第二图书馆,由苏州图书馆借阅中心举办的天香读书会——“行行重行行,共读费孝通《乡土中国》”活动吸引了近20名读者参加。常熟理工学院人文社科院邓根芹老师作为嘉宾和领读,以“阅读是一场‘蟹’逅”开场,感谢阅读让他在苏图遇见各位读者,一起品味书香,静享阅读。并结合自身的经验深入浅出的给大家分享了费孝通生平和《乡土中国》,还带来了《乡土中国》的思维导图,抽丝剥茧地梳理了整本书的内容。随后前来的读者纷纷针对《乡土中国》的各章节“乡土本色”、“家族”、“男女有别”、“血缘和地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探讨。

  《乡土中国》是一部饱含家国情怀的经典力作, 这本只有14章的册子层层递进,有理有据。费老基于大量事实的社会调查,探寻了家国乡土深处的文化根脉,理性地看待社会现象,不带偏见地探讨社会现象背后的深刻的历史文化原因。阅读《乡土中国》让我们做为一个中国人,对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篇热土有更深厚的感知。

  

  现场读者曹俊,本科专业为法律学,看完了这本书感触颇深,现场分享了“维系着私人的道德”和“无讼”两个章节。他最后说到:“法律和道德并不是水火不容的。法学生中有两句名言‘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让上帝的归上帝,让凯撒的归凯撒’所以它是个人权利和道德教化的一个结合。”

  读者阿杜姐是经济学专业,喜欢文学类的书籍,并从文学的角度分享了“男女有别”这一章。风趣幽默的分享和引用,给读者带来了阵阵欢声笑语。她说她从小在城市长大,虽然没有直接接触过书中的很多经历,但是这种中国最根本的乡土性却还是影响了她。从小她会对很多乡土的观点愤愤不平,但是读了费老的乡土中国后,她找到了根源,自己和自己从内心和解了,更平静也更踏实了。

  耿老师,来自吉林,是一位高中退休老师,英语专业的她说,本来觉得这本书很晦涩难懂,但是听了大家的分享她对这本书越来越感兴趣了,非常喜欢这种阅读氛围,并结合自己做了十几年高中班主任的经验分享了“文字下乡”一章。很多乡下的孩子在处理一些事情上,你并不能说她愚,她只是没有经历过,所以不懂。但是他们都有自己领域的特长。

  读者张雯就“血缘与地缘”一章,结合自身感悟,对于在当今时代如何更好地融入城市发表了独到见解,“人不能选择自己的故乡,却能选择心灵上的故乡。”一如阅读让人们相识,天香读书会凝聚的阅读爱好者也正是一个小小的缩影。

  现场还展出了《乡土中国》、《江村经济》、《费孝通全集》、《费孝通传》、《论文化与文化随笔》等馆内相关文献,方便感兴趣的读者借阅,更进一步地走近费老和他的精神世界。 

  “读”永远比“走”能到更多的地方。天香读书会将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秉持初心,根据现代读者“碎片化”时间的特点,定期开展相关读书活动,让阅读连接世界。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