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行道树“体检” 原来是这样做“B超”……
时间:2020-11-24 08:58:32 来源:看苏州专稿

  【看苏州专稿 记者/王子谦 吴迪】

 

  法国梧桐是苏城很多主次干道的主要行道树,很多都历经数十年风吹雨打。目前,它们的健康状况如何呢?

  11月23日上午,绿化养护工作人员在白塔东路上,用最先进的超声波探伤技术,给路边的行道树一棵一棵做“B超体检”。

  在树上敲几颗钉子,再用特殊的电子锤锤几下,这棵树内部到底有没有病变的扫描彩图,马上就能传输到工作人员的手机里。比如,蓝颜色的部分说明已经腐烂严重,几乎形成了空洞,绿颜色的部分表示正在腐烂,紫色的部分则意味着已经腐烂,但还没有空心。

  因为法国梧桐树的生长特质,树芯部分木质较软,再加上容易受到天牛的虫害,时间长了容易形成空洞,成为空心树。一旦遇到风雨天气,作为行道树,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用这种检测方法,最多二十分钟就能测完一棵树,还能给树木建立详细的健康档案。本轮检测范围涵盖人民路、道前街、胥江路、白塔东路等23个路段的2289株法桐行道树,将主要针对法桐容易存在的空腐情况进行无损化“问诊”。截止目前,相关检测工作已完成过半。

  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检测出树木腐烂程度达到50% 、60%或者以上属于危树的,有关部门将对其进行一个清理,然后重新种植一棵健康的法桐树。如果检测报告相对比较轻微,就会对它进行树洞的修复,以减缓其腐烂程度。

  此外,记者了解到,检测结果出炉后,还将形成数据库并接入姑苏区绿地管理信息平台,逐步建立主城区行道树一树一档的“健康档案”,为今后全面提升主城区行道树养护管理水平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