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糖炒栗子抽检结果出炉,结果是……
时间:2020-11-26 08:58:20 来源:看苏州专稿

  编者按:吃一包辣条等于喝三次马桶水?影院爆米花里是否含铅?……你是不是也曾经为这些“谜之问题”而困惑?从今天开始,这些问题都不用再纠结啦,由苏州广电总台联合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打造的《苏小检食验室》栏目正式上线,将会用专业的态度和科学的数据,为你揭秘真相!

  【看苏州专稿 文/卢奕 视频/姚轶】

 

  秋冬时节,大街小巷都少不了“糖炒栗子”的身影,有关栗子的食品安全,是不是存在一些“看不见”的风险呢?

  近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糖炒栗子专项抽检,在市民关注度较高的小栗王、鑫栗王等28家品牌糖炒栗子店中,抽取了50批次的成品板栗进行检测。

  依据国家食品标准,抽检人员对这50批次的现场炒制板栗进行了5种甜味剂、黄曲霉素、重金属铅等项目检测,结果显示50批次样品全部合格。

  糖炒栗子为什么甜?

  糖炒栗子为什么甜?“除了它本身的甜味之外,有可能在炒制过程中添加了甜味剂。”抽检人员告诉看苏州记者,“但是这些甜味剂的添加,都是有限量值的。”

  据介绍,甜蜜素、糖精钠、纽甜等是炒货及坚果制品中较为常见的添加剂,其甜度可达蔗糖的几十倍甚至上万倍。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2760 -2014),这5种甜味剂在炒货及坚果制品中允许按照限量添加,合理使用甜味剂也不会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此外,针对消费者担心的板栗是否存在以次充好、使用发霉板栗的问题,抽检人员通过黄曲霉毒素B1项目进行检测,50批次板栗中均未检出黄曲霉素,说明此次被检测的商家对板栗原料把关严格、质量良好,且在加工储藏期间符合要求。

  黄曲霉素和重金属铅检测:合格

  除了大家关注的甜味剂,本次抽检还对50批次糖炒栗子中的黄曲霉素和重金属铅含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也是合格的。

  黄曲霉素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其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在被污染的食品中,以黄曲霉毒素B1最为多见,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7)规定,板栗中的黄曲霉毒素B1应≤5.0µg/kg。

  目前,环境污染造成食品中重金属超标的可能性增大,对于糖炒板栗而言,炒制器具和加入的砂子也都可能是造成重金属污染的间接来源。

  铅是一种金属化学元素,在食品中属于重金属污染物,广泛存在于冶金、颜料、蓄电池等行业中。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工业“三废”排放导致重金属铅能通过各种途径进入生态系统中。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直接接触铅就会导致铅污染,或者食品原料在生长、生产过程中通过空气、水、土壤等途径也会导致铅污染。

  【消费提示】:

  板栗营养丰富、老少皆宜,一颗10克的板栗可以提供大约80千焦能量,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钾等。正因为板栗的能量和糖分较高,所以对于幼儿、老人、糖尿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应适量食用。

  多加挑选

  消费者可以通过用眼看、用手摸、用口尝等方式辨别板栗质量,正常的板栗外观有光泽且不过度,摸起来稍粘手,不是特别光滑,味道绵中带甜,并无苦涩。建议消费者选择正规门店或品牌连锁购买,以保证食品质量。

  建议手剥

  食用糖炒栗子时,建议先用手剥壳再食用,尽量避免直接将带壳栗子放入口中,以降低卫生健康风险。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