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新闻网图片频道
(1/2)

与乱针绣有关的孤独 [苏州]

来源:情调苏州 2020-11-28 08:31:43

自动播放:8秒 15秒 20秒 手动播放 支持 ← → 键翻页


  乱针绣是孤独的代名词,与之相关的种种都有难以言说的隐秘。  

  绣娘刺绣是孤独的,落座如禅定。看似毫无规则的手法,实则自成章法。身心被绣品牢牢占据,指尖翻飞而心不散乱。每一针都是她对绣品说的悄悄话,经由绣线来传达。所绣之物不同,绣线选择也不同。

  像颜料之于油画,镜头之于摄影,绣线之于乱针绣,具有一根定江山的意义。颜色、粗细、搭配穷尽讲究。狮子的鬃毛和少女的长发当然不可能是同一规格的绣线,婴儿的脸庞和农民的双手也不会在物料上有什么相似之处。据说最细时,一丝的四十八分之一才能表现出肤如凝脂。在绣娘眼里,细如发丝并不是一个很准确的成语。发丝?不算细啦。  

  完成一幅绣品,至少需要三个步骤——铺底、做细、精修。每一步对针法和丝线的要求都不同。横交叉、竖交叉、直立交叉……绣得太疏则露底,绣得太密则堆砌。每一次落针都是一次见证,见证一件艺术品的诞生。短则数月,长则数年,与其说刺绣考验的是绣娘的耐心,不如说考验的是时间。当耐心战胜时间,绣品便会被赐予光感和质感。

  像油画,是乱针绣作品被人评价最多的一点。可是如果一种艺术形式仅仅靠“像”另一种艺术形式而存在,那么它自身的生命力又在何处?乱针绣自20世纪30年代被发明,到今天近百年历史,如果只是油画的模仿者和附属品,恐怕早就被历史的车轮碾为尘土,又怎会散发出今日的光芒?

  既然远看像油画,不妨凑近了看。好的绣品线条稠密而不堆积,层次分明而不杂乱。同时因为丝线有光泽,绣品在不同光线下,会呈现出不同的色泽。一幅风景绣品,放在明处,看到的是透过树叶斑驳的光;放在暗处,看到的也许就是光下摇曳的影。

(责编:吴昊)

转到 分享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