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苏州:名城名校联手 打造全球声学创新高地
时间:2020-12-01 08:39:01 来源:名城苏州网

  11月30日,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全球推介会在常熟举行。苏州·中国声谷的愿景令人期待。不过,常熟如何与声学结缘?声谷的发展又将给当地产业生态带来哪些变化呢?

  众所周知,每个人的指纹是独一无二的,但其实,声音也有它的独特纹路,并被称为声纹。

  在南京大学与常熟合作建设的苏州·中国声谷展示馆,从高山流水的虞山琴派,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这里全面展示了声学在生活、工业等领域中的应用。

  记者体验的一台设备,可以通过话筒对人声进行收录,并转化成独特的声音纹路。在未来,这种技术可以被应用于声音解锁。基于这种技术,用户每天回家只需喊一声“芝麻开门”,设备就会依据声音识别的正确与否来选择是否开门。

  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建立声学教学与科研基地的高校,拥有国内最好的声学本科专业、一流国家重点学科以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随着苏州校区的规划建设,开始在周边寻找有一定声学产业基础和应用场景的落地板块。

  在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亨通海洋生产车间,研发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声学在这里的应用。

  “目前我们理解的声学有大气声学、海洋声学等,最典型的是海底地震预警,它是通过声波的形式传递出来的”,江苏亨通海洋光网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经理沈韦韦告诉记者,亨通海洋一直致力于海洋通信系统研制与销售 ,他相信,苏州·中国声谷将可为未来水声通信的研发提供较大帮助。

  除了亨通海洋,常熟当地还有着立讯等声学标杆企业。背靠苏州强大的声学制造业基础,常熟成为了声谷落户的理想之地。

  根据规划,未来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开设声学工程学科、常熟理工学院也将建设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采用校地双聘机制,引进培育声学领域国内外顶尖人才,支持声学科研平台落户。力争五年内,导入声学产业龙头企业10家、规模企业30家,培育声学创新发展的生态圈。

  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张春华认为,在常熟所在的区域,电声产业和建筑声学材料等方面的发展较为发达,这也为苏州·中国声谷发展声学产业提供了机会。

  而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都有为看来,南京大学和苏州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常熟建立声学创新谷也是南京大学和苏州全面合作的最好体现。

  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表示,一个新的产业、一个强的产业对一个地方的发展意义重大。在南大、中国声学学会等机构的支持下,常熟选择了声学这个产业。下一步,常熟将以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的高度融合,推动声学产业的发展,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一个在全球有影响力的声学产业高地。(看苏州时政专稿)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