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忘带医保卡?那都不是事儿!
时间:2020-12-03 08:14:08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 文/顾正华】

  去医院挂号排队,苦等一个小时终于轮到自己,却发现…没…没带医保卡…

  @苏州人

  这样尴尬的就医经历,以后或许不会再有,看病买药也只需刷刷手机就能使用医保支付。

  最近几天,不少苏州人都在微信上收到了类似这样的通知或提醒,“激活国家医保电子凭证”。

  打开链接,选择对应的“苏州市”,经过个人身份核实、人脸识别等几个简单的步骤,属于你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可轻松搞定。

  不过,不少小伙伴都心存疑惑,这份突然送到手边的医保电子凭证 究竟是个啥?

  激活之后,又能给我们带来哪些便利?

  记者今天就从苏州市医保局获得了权威解答,什么是医保电子凭证?

  随着“互联网+医保”的发展,传统的实体卡已经不能满足群众大量异地和线上的就医服务需求。而医保电子凭证就是国家医保局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的参保人办理医保线上业务的身份凭证。

  买药看病 轻松一扫

  医保电子凭证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统一生成,对外展现形式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一个二维码。

  参保人激活后,经扫码设备扫码后,由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进行解析、校验,获取参保人员身份、参保和待遇享受信息,从而办理各项医保业务。

  通过电子凭证,参保人可享受各类在线医疗保障服务,带着手机就可以实现医院挂号、支付医药费、入院登记、出院结算、药店购药等医保支付和查询功能。

  如何领取医保电子凭证?

  近期错过或未收到激活提醒的小伙伴也不必着急,目前,国家医保局已在官方APP、支付宝、微信以及多个银行客户端平台,授权开通了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功能。

  苏州已有200万人开通

  目前,苏城已有200万人开通医保电子凭证,苏州正在与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扫码刷医保程序的调试工作,预计年内就能在部分试点医院和药店进行使用,未来也会逐步实现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