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用心画好每个“轨交圆”
时间:2020-12-03 23:17:14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乔亚萍、蒯军、季菊梅、胡家鹤】

 

  从苏州轨交1号线到4号线,到如今正在参与建设的4条线路,王社江可以说是全程参与了苏州轨道交通的建设发展。对他来说,每条线的建设,就像画一个圆圈,想要画得圆满,需要会用力,更得会用心。

  正在建设中的轨交6号线中新大道站,进入了施工的关键节点,尽管这样的“节点”,王社江已经经历了600多次,可他依然严阵以待,一次次到现场,再看图纸、确认进度、到隧道里去走走看看。

  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王社江接受采访的时打了个比方: 一条线路就像是画一个圆,等一条线通车的时候这个圆就画完了。下一条线再开始的时候,原来过去的就画上了句号,这就要大家都不能让松懈,每条线路都当做一个新的开始来认真对待。在地铁工程里面,大家最最关注的事情,也是他们工作的的核心跟重心,就是重大风险的防范。

  防范风险,用一颗归零的心。涉及到具体的建设工作,则又是另一番心思。

  阊门外的广济桥下16米,轨交2号线穿桥而过,这一段前前后后建设了三年多时间,可对周边的老百姓来说,几乎是“无感”。

  苏州市金阊实验小学教师王静璧介绍,之前这边听说要造轨交2号线,大家还有担心,但是整个施工期间,对周围的道路还有大家的工作各方面都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

  而对于项目负责人王社江和他带领的技术团队来说,这三年,过得并不轻松。广济桥共有14根桩柱深入地下,地铁穿过,最省事的办法就是“拆桥-拔桩-重建”,但王社江不认同这个方案。

  王社江解释,拆了桥有两种方案,一个就是不搭便桥,广济路就中断了交通。这条线路上当时有23条公交线路,本身这也是一条主干道,社会影响非常大。第二种就是要从学校里面经过,对学校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

  天平的一端是百姓,另一端是最省事的方案,王社江选择走难路,去攻克技术上的硬骨头。他带领团队到处学习、邀请专家反复论证,最终大胆实施了盾构机切削广济桥桥桩方法,这也是世界上首例。在王社江团队的努力和创新下,轨交2号线及延伸线工程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0项,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

  带着一颗为民的心,此后,王社江又带领团队“闯关”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创下一个又一个国内首创、行业首次。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