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圆桌快评丨赴一场与宪法的“甜蜜之约”
时间:2020-12-04 13:42:02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陈修修

  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是各项制度和法律法规的总依据,也是公民权利的总保障,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宪法日与宪法宣传周“结伴”而来,开启了我们与宪法的“甜蜜之约”。

  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真正的宪法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每个公民的内心里。让宪法从“纸面”走向“地面”,就要将宪法精神浸润在每个公民的心田。然而,一直以来,说到宪法,大部分人都觉得宪法是"阳春白雪"、是高不可攀、是遥不可及。其实,宪法看似“居庙堂之高”,但她早已走进“寻常巷陌”,飞入“寻常百姓家”,宪法就在我们身边,她伴随在我们每一次公平交易,存在于每一天的社会交往,捍卫着每一位公民的尊严和福祉。所以学习宪法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主人翁”。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宪法更是如此。宪法的“准绳”,始终告诫即将坠入深渊的人悬崖勒马;宪法的“戒尺”,始终提醒不知敬畏的人守好底线;宪法是“范本”,始终彰显法律边界。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将宪法精神融入血脉、植入灵魂,把对宪法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守法的自觉和行为的规范。

  设立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在宪法日这天,孩子们会在课堂晨读宪法、普法宣传员会走村进社宣讲宪法、国家公职人员会向宪法宣誓......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学习日、普及日、深化日”。但是宪法日只是载体,学习宪法、尊重宪法并不局限于某一天,而要深入到生活的每一天。只有让宪法精神如盐在肴、化于无形、融于细微,让宪法意识深深地扎根于每一位公民心中,才能在全社会营造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