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沪牵手,努力铸造一批沪苏两地品牌“姊妹校”
时间:2020-12-05 12:31:21 来源:引力播移动端

  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重大战略举措,深层次融入长三角区域教育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学习借鉴上海先进教育理念、实践经验,12月4日,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局长沈坚带队赴上海市静安区开展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以及推进长三角教育改革创新一体化对接工作,签署两地教育发展战略协议,吹响了园区教育对接上海的集结号。

  沈坚认为,静安区是上海市教育强区,在科技创新、教育科研等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宝贵的经验。希望通过此次签约,双方未来在教育模式、项目课题、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为教育创新改革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持续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局长陈宇卿表示:“对于此次签约合作,我们有着高度的期待。希望双方能保持合作的深入性和持续性,在各自感兴趣的教育问题上展开探讨,以合作促发展,推动沪苏两地教育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经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局和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友好协商,双方就以下方面开展交流合作:苏州工业园区拥有冷泉港亚洲DNA学习中心等一大批优质教育资源;上海市静安区也有一批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研究成果。双方合作将从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入手,根据对方需要,为教师提供培训与学生寒暑假异地游学的方便;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合作开展课程理论和实践研究,整合优化跨界协作课程内容;深化课堂教学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学组织模式,转变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评价引导,努力推进课堂转型,探索构建新型教与学体系;建立跨区域学科教师共同体,支持两地教育人才双向跨域交流,定期集中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共同开发教师培训课程、共享互用对方教师培训基地、互派教师跟岗实习和教师研训。联合组建教育教学及科研团队,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和项目攻关;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经验交流,探索建立跨区域督导评估机制,在办学水平、课程建设项目、教改课题等重要工作领域实行督导互聘制度,努力提高教育督导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鼓励双方理念相仿、特色相近学校,开展校际牵手联姻、结对互助活动,形成长效合作交流机制,在聚焦内涵、深化特色等方面互帮互助、共谋发展,努力铸造一批沪苏两地品牌“姊妹校”。

  据悉,两地近期特色学校建设与品牌培育将集中在“学术性研究型”高中与“游戏化创新意识培养”幼儿园课程建设两方面,以期共同创造优质教育品牌。

  (苏报融媒记者 陶赟婷)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